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2019-03-14 16:1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前两月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当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春节因素对今年前两个月的一些数据产生了影响。他说:“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进出口保持增长。毛盛勇认为:“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毛盛勇指出,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他说:“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简政减税降费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等,这些政策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

编辑: 曹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前两月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春节因素对今年前两个月的一些数据产生了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