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两会】华茜和她的好友:“互联网+”助推“黔货出山” “指尖技艺”撬动致富杠杆

2019-03-12 21:5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我的两会》3月11日嘉宾 华茜

 

  华茜:人大代表不是我做生意的招牌

  从2008年经营第一家网店开始,出生于1987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茜已经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

  身怀6个月的身孕,华茜看起来依旧瘦瘦小小,她穿着侗族传统服装、带着华丽的头饰参加了《我的两会》直播。

全国人大代表 华茜

  2018年,华茜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有报道称:这是人大代表中,首次出现基层电商经营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开放日的现场,华茜回答记者提问,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扎根农村、回乡创业的电商青年”。(点此回顾去年节目

  履职一年,被主持人王娴再次问及对自己的定位,华茜这样介绍自己:“身份可能更多重了,现在我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个互联网小企业家的传播者”。过去一年,除了经营自己的网店,华茜创办了以贵州特产为主导的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用于推介、销售贵州农特产品。这个平台自创建以来,会员已突破11万人,分销商超过5000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 王娴

  华茜一直拒绝告诉任何客户自己的代表身份,她说“人大代表不是我做生意的招牌”。相反,代表身份之于华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华茜:“在从事自己的电商工作之外,我现在还需要去收集民情民意。有的人知道了我的代表身份之后,也会找到我反映问题,比如过去就有人找到我家里来问,是不是今年能给退休老工人再加点工资。”

  通过一年的调研准备,今年两会,华茜提出了两个建议:

  华茜:“一个是针对日益增多的农村中小企业经营者,建议增开培训班,提升他们的企业管理经验和财务税收技能;另一个则是建议国家对朱砂行业制定规范的行业标准。朱砂是我们万山的特产,我很想帮助老乡们把朱砂加工品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央视《乡约》栏目主持人 肖东坡

  华茜的好友:

  “家里有矿”却要做“绣娘”的石丽平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来自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是“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这一次,她是华茜请来参与《我的两会》节目的“神秘好友”。从2008年创办公司,石丽平11年间只做了一件事:抢救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

  节目团队的小编第一次与石丽平对接时,她大笑着回应:“喊我大姐吧,亲切”。“石大姐”有着贵州女子特有的快人快语、风风火火。节目前,她自己利落地拿起梳子把长发盘起,并且换上了从贵州带到北京参加两会的苗族服饰,这也是她当年出嫁时的衣裳。

全国人大代表 石丽平

  “石大姐”经历传奇,早年她从事锰矿矿石生意,属于名副其实的“家里有矿”。但村中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和孩子,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从“矿老板”做回“绣娘”。

  石丽平:“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让爱回归,见人、见物、见生活。让这些在外务工的人回到家乡来就业,让姐妹们有一个很好的门路去创业、就业,同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石丽平将前半生所有的资产都投入到苗绣事业中,一边培养绣娘、一边推广苗绣文化。最初,只有3个绣娘,到如今,公司已经有绣娘4000多人。

  今年两会,石丽平几乎每天都穿着民族服装。她自豪地说:“我今天穿的衣服,一针一线都是我们传承的技艺,也代表了我的文化自信,走到哪儿,我就宣传到哪儿”。这些年,她走遍了贵州的东南西北,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刺绣纹样,今年她的一项建议也与此有关。

  石丽平:“今年我提出了一个建议,关于我们传统纹样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块也是以前一直没有做的。我希望我们的手艺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因为它是一代一代的人用心血去坚守的,才得以留下这些纹样。有的纹样被盗版、剽窃了,这是对手艺人的不尊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华茜说自己是石丽平的粉丝,被她的情怀所感动;石丽平则说,她经常叫华茜“小家伙”,羡慕她年轻、更有想法。两位同样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在商定未来的深入合作,但目前她们还有着共同的目标——用自己的方式,带领家乡人摆脱贫困,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华茜(右)、石丽平(左)

  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大多处于深山区、石山区,特色扶贫产业尚未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很多品质优良的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助推“黔货出山”,而华茜一直努力将电商与贵州传统产业相结合,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用电商的发展为精准扶贫带来更多的空间。

  石丽平认为,传统手工艺对劳动者的体力、工作地点、工作时间要求并不高,而且灵活分散。这些特性使刺绣产业更能帮助那些留守老人、妇女、残障人士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从而成为当地实现脱贫的有力补充。

  石丽平:“去年我提到‘指尖文化’转化为‘指尖经济’。通过一年的调研以及我们的执行,我觉得现在应该这样说,‘指间力量’转化为脱贫力量,这就是我们的产业脱贫。我们要有一个主心骨,更多的产业链就是我们的实体经济,要做大实体经济才能让更多的人就业。”

  肖东坡:“怪不得你把它总结成‘指尖力量’,我觉得只有这种力量才能支撑一个人的尊严。”

  石丽平:“产业才能真正支撑我们可持续的发展。只有产业的支撑,才有安得下心来,那么我们才有的可持续。只有把那些有影响力的企业扶持起来,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人安心就业、创业,才能有真正增收,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才能和全国一道同步小康。”

 

《我的两会》直播间

编辑: 吴海波

【我的两会】华茜和她的好友:“互联网+”助推“黔货出山” “指尖技艺”撬动致富杠杆

身怀6个月的身孕,华茜看起来依旧瘦瘦小小,她穿着侗族传统服装、带着华丽的头饰参加了《我的两会》直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