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2019-03-11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刘柏煊 刘倩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10日)举行了代表团全体会议,会上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作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受到了广泛关注。

  《外商投资法(草案)》共6章,其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依法依规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说,《外商投资法》可以促使外商投资变得更加多元化,“出台这部法律,是给外资提供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我觉得它的总的基调就是开放。外资和国内的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都一样,都实施国民待遇。外商今后资金的流入流出都自由流动,那么,外商到国内投资就更具多元化了,比如说可以投资企业、投资股权、投资项目,不是一种僵化的方式,实际上很多的方面都放宽了管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说,《外商投资法》既是一部促进法,也是一部保护法,“国民待遇的表述,有利于对外商实行平等的保护。《外商投资法》是一部促进法、也是一部保护法。《外商投资法》规定:准入前给予国民待遇。意味着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具有国内法的依据,而我国签署的国际条约中,准入后的国民待遇需要国内法予以转化。因此,国民待遇的表述既包括准入前,也包括准入后,在法律上更完整更准确,有利于通过国内法的方式对外资实行公平保护。”

  在投资保护部分,《外商投资法》提出:要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促使地方政府守约践诺。同时还提出:要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看来,《外商投资法》强调对等保护,“《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强化外商投资保护,确保外商投资留得住,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规定国内所有政策也适应外资,是我国实现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有力法治保障。”

  《外商投资法》不仅突出了促进和保护,也展现出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通过一句古诗,表达了对出台《外商投资法》的期待,“《外商投资法》时间节点特别好。有句话叫“好雨知时节”,能表达出来改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外商投资法》在这个时候需要大家讨论,如果能顺利通过,势必对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带来巨大的助力。《外商投资法》对营商的意义非常重大。《外商投资法》的公布,不仅仅是一个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它实际上对增加商环境的透明度、开放度、还有可预期性,意义非常重大。”

  截至去年底,我国依据“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到了96万家左右,实际使用外资超过了2.1万亿美元,外商投资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周五即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表决。如果表决通过,《外商投资法》将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编辑: 王文伟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10日)举行了代表团全体会议,会上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作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受到了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