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在闽台胞热议

2019-03-11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11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林骏)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在闽台胞热议。他们纷纷表示,“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会让更多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他们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建设美化自己的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研究制定更多的惠台措施,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在福建生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让他深有感触。“第一家园”的构想一定会在岛内的台青、台胞之中产生很大的反响,打造“第一家园”会让福建在政策扶持上更贴切和更落地,将有更多台商和台青有信心和决心待在福建,两岸的交流会更频繁和密切。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郭婕妤 摄)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吴家莹会长认为,他们和自己的家人已经在厦门生活了二十几年,受惠于对台的良好政策,企业也在厦门成长起来,今后他们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建设美化我们的家园。

  吴会长说,通过“两岸一家亲”的紧密联系将建立起融洽的感情基础。他也希望韩国瑜市长赴陆访问能推动厦门与高雄之间的沟通交流,并扩大到台湾全岛,探索出两岸城市交流互动的新路。

  “激动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讲话,我想用这‘四心’来表达我的心情,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广大在闽台商台青来说大有可为,在福建投资兴业、居住生活更有信心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对此,1997年就来福建投资的陈奕廷深有体会。他说,自己亲身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商带来的红利,现在无论是“31条惠台措施”,还是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对于广大台商台青来说都是大礼包,相信全体台湾民众都能感受到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贯的关心和照顾。

  陈奕廷还告诉记者,在吸引台青“登陆”发展方面,福州市台协会将做好引领与带头作用。今年暑假,台协会计划邀请至少200名台湾高校学生来榕实习,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首期实习为期两个月,台协会将为这些学生报销往返机票,并提供一定的实习补贴,帮助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创业、就业。

  

  厦门海翔社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高硕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郭婕妤 摄)

  2018年开始在厦门海翔社区担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高硕亨谈到,福建是台胞在大陆生活离台湾最近的一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把台胞与当地居民同等对待,“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会让更多像他一样的台青放心地在这里居住下来。他呼吁更多的同事、朋友和家人可以来福建这个地方,让两岸可以更融合、更成为一体。

编辑: 田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在闽台胞热议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在闽台胞热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