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结婚没?不准这样问了 招聘官有了最新“禁令”

2019-03-11 07:20:00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章鸽 实习生孟星辰)上月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明确规定“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

  这一新规是否被企业HR(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人员)了解?女性找工作还会被问这些问题吗?3月9日,记者走访了武汉招聘市场发现,大多数企业HR在招聘时,一般不再详细询问应聘者婚育情况;也有企业HR表示,从女性求职年龄能大致判断其婚育情况,对已婚已育不打算生二胎的女性会更青睐;也有不少招聘负责人表示,只要求职者符合招聘条件,一样欢迎。

  在纳杰人才“千企万岗·勇往职前”大型招聘会上,共有近千家用人单位在现场招聘。记者走访和暗访中发现,大部分用人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没有出现性别歧视现象。在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询问“是否有要求婚育情况”时,企业HR均表示不会有这样的限制和要求。也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已婚已育女性求职者工作经验和能力高于年轻女孩,更能胜任工作。

  记者随机采访20家企业的HR了解到,企业一般不会排斥已婚未育和未婚未育的女性,不欢迎那些刚入职即怀孕就不工作的求职者。

  记者通过网上查询企业招聘信息了解到,仍有部分企业在招聘行政人员、会计、中介服务人员等职位中,对“女性”有“已婚已育”“不打算生二胎”的要求。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求职者如发现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女性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都可拨打电话12333,直接向人社部门举报投诉,还可到妇联、工会等组织投诉。

编辑: 晓凡

结婚没?不准这样问了 招聘官有了最新“禁令”

结婚没?不准这样问了 招聘官有了最新“禁令”,上月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明确规定“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记者随机采访20家企业的HR了解到,企业一般不会排斥已婚未育和未婚未育的女性,不欢迎那些刚入职即怀孕就不工作的求职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