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两会】刘庆峰:履职17年关注人工智能 AI正从卖萌到实实在在

2019-03-10 22:0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我的代表》3月9日嘉宾 刘庆峰

  
 

  这几年,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刘庆峰似乎有一个很神奇的口袋。语音转写器、翻译机,会场里、代表通道上,发表观点、参与讨论,他总能从口袋里掏出“法宝”,来讲解人工智能。

  这次,问他有没有又带着什么人工智能的新应用?刘庆峰答了一个字“有”,他直接从西裤口袋里拿出了一台机器——智能录音笔,还和电台记者的录音设备比了比。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峰

  刘庆峰今年46岁,已是第17年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他创办科技企业,抬手、张嘴不离人工智能,包括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言集中在与所在行业、企业自身发展利益相关的内容上,是不是少了一些广泛性?关于这点,去年接受采访时刘庆峰就回应说,人大代表的作用应该发挥在所联系的群体和熟悉的领域上。(点此回顾去年节目

  三带二,主持这手牌怎么打?

  直播前化妆,刘庆峰说不用怎么弄,怕看起来和平时太不一样,像两个人。周围有人笑说,一个AI的刘庆峰。

  “一个人工智能的自己”,对于这个话题,主持人已经不能只是轻松围观就好。除了节目固定搭档,央广、央视、国广的三位主持人,中国之声直播间还来了人工智能主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何岩柯(左)、央广主持人富赜(右)

  TA们,一个是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声音为原型的人工智能记者助理;另一个是以本期央广主持人富赜声音为数据基础的合成声音AI主播。

  刘庆峰:“人工智能记者助理虽然是白岩松的徒弟,但是像我的孩子一样。它可以模仿说各种声音,可以在后台学习两会资料,从而快速对提问进行反馈。但是它情感表达还不够充分,显然和主持人比还是有差距的。所以何岩柯你也不用担心,像你这么有魅力的主持人,我觉得将来这些机器都是帮助你的。”

  何岩柯:“我以后创作的目标,是要从个性化来入手,把自己充分地区别于AI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刘庆峰:“我想很多人工智能企业都是这个态度,不是代替人,人工智能是在帮助人类。我们希望让人类将来做真正画龙点睛的事情,人工智能帮助做常规性的事情。”

  科大讯飞在语音转写之外,还保留人工转写、翻译的业务。刘庆峰说这是因为机器很难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人也很难做到,但人和机器合起来准确率会大幅提升。

  专注卖萌不学习,AI有没有泡沫?

  在使用顶着“人工智能”帽子的消费类产品时,用户经常做的一个事情却是“调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学习、不干活,光卖萌就行了吗?

  刘庆峰表示,从实验室到市场,人工智能成果是有代差的:“确实人工智能从一个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变成一个可用的成果,最后推广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它是逐步呈现到市场上的。即便如此,我也认为从早期的概念卖萌为主,到现在开始能够看得见实实在在的真实案例,能够真正体会到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了便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 富赜

  富赜:“这种情况,也可能会让人们对真正的人工智产生误解或低估。同时在投资领域,‘人工智能’概念有时也会忽悠到投资者,人工智能有没有虚火和泡沫?”

  刘庆峰:“2000年互联网泡沫到2003年就真的是泡沫破灭。但到了2019年可以看到,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产业机会。人工智能也是这样。如果想玩概念,只是短期圈钱,可能两三年以后就会退出去,泡沫就破灭了。但如果踏踏实实做应用,顶天立地往下做,十几、二十年之后大家就会看到,坚守在人工智能主战场而且按照科技规律和商业规律做事的企业,会有巨大的成功。”

  别管什么,人工智能,加它?

  刘庆峰认为,今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应用的落地年,“应用是硬道理”。

  刘庆峰都觉得哪些可以加呢?

  人工智能和医疗,可以加!

  去年全国两会,刘庆峰提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助推分级诊疗落地的建议。在此后的落实和跟踪中,“智医助理”在“医考”中成绩不赖,还正式在卫生服务中心“上岗”。刘庆峰看到,人类医生在看病的时候,“智医助理”就在旁边同时提供辅诊意见,可以看九百多种病。当然,医嘱最终由人类医生签字。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碰到确诊不了的,“智医助理”可以将数据传入跟踪平台,其他医生也能来给患者看病,就相当于是会诊了。

  人工智能和代表履职,可以加!

  去年采访时刘庆峰就说过,人工智能可以被运用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上,例如应该利用人工智能了解社会民意,让调研更充分。

  今年,刘庆峰自己带了一个智能笔记本。他说手写和录音的内容都可以直接被保存和检索,这让他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感到很幸福,效率更高,“开会时我只需要记标题,内容就不用记了,因为全自动录在后台,而且转写成了文字”。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峰

  人工智能和金融,可以加吗?

  何岩柯:“最希望人工智能帮我挣钱。比如说依据我的风险偏好配制多少股票、基金、债券型基金能够让我达到预期收益,最大程度上降低资产的风险性,甚至综合数据帮我选择股票。”

  刘庆峰:“作为一个顾问和助手是可以的。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想说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用在金融上可以起到从宏观发展上智能同步的作用。但是在股市就有困难了,因为股市真的很非理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 何岩柯

  今年似乎“万物皆可盘”。但人工智能却不是什么都能加。即便是说自己关注和热爱人工智能约二十年的刘庆峰,也表示:人类的创意和情感,人工智能加不动。

  未来将属于掌握人工智能的新人类吗?

  时长有限,节目里的最后一句话,刘庆峰选择了这句“未来将属于掌握人工智能的新人类”。

  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庆峰建议:加大数学基础原理研究,创新数学统计建模方法;加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智同飞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刘庆峰表示,抓住人工智能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以后在全球的话语权和价值链的主导地位就会明显提升;如果丢失,可能未来几十年很难再有这样机会了。

  刘庆峰:“人工智能的发展真的绝不仅仅是单个企业和科研人员的事情,而是一个整体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整个管理机制的改进,甚至说整个社会的社保和法律体系的同步匹配,包括伦理和人文。”

  “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每个孩子都有人工智能的老师、小伙伴;每个老人都有人工智能保姆;每个家庭都有人工智能医生。所以从今天开始研究法律体系和对应的社会保障以及伦理就非常关键。”

  前几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中称,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一些国家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时应当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具有不确定性,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法律关系、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如数字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列入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同时,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围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论证。

  对于相关的规范,如果只提一条的话,刘庆峰认为最迫切明确的,是人工智能在关键民生领域应用的测试标准和应用门槛。

  一个彩蛋:

  刘庆峰在节目中透露,某家以服务好而闻名的火锅店用上了客服机器人。一个电话打过去,你以为接电话应答的是人工客服,但其实,没准是人工智能。

编辑: 吴海波

【我的两会】刘庆峰:履职17年关注人工智能 AI正从卖萌到实实在在

这几年,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刘庆峰似乎有一个很神奇的口袋。去年采访时刘庆峰就说过,人工智能可以被运用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上,例如应该利用人工智能了解社会民意,让调研更充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