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03-10 10:0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真审议。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盼,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筑牢思想根基 提升履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全国人大系统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31个省级人大和有关方面参加的学习交流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各级人大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过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我们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说。

  如果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深了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和把握,那么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则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全国人大系统兴调研、转作风,统筹推进依法履职,有利于代表成长和履职水平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全文,在去年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森林草原保护建设工作的专题调研后,结合自身工作,通过企业科技创新,帮助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感觉有很大的收获。”

  围绕大局开展工作 更好助力国家发展

  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拓进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系列立法工作,涉及治国理政、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涉及重大复杂的社会关切和利益调整,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引领,有效发挥了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那顺孟和说,立法工作正向“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转变,立法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认为,新的历史时期,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加注重立法工作的高质量。“从电子商务法到外商投资法,立法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意,彰显了我国的立法自信。”他说,立法前召开专家论证会、第三方评估会以及学术团体的立法建议会等,有助于立法质量的提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说,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更加突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内容,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倾听人民呼声 汇聚人民智慧 回应人民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赵郁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的440名代表之一。作为来自制造业一线的技术工作者,赵郁一直关注职业教育法的修订。

  去年12月,赵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座谈会,并就修订职业教育法提出建议,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赵郁说:“规范直接联系代表的制度,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到基层代表的呼声,工作高效,形成了连接民意、听取意见的‘直通车’。”

  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泗洪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说:“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就是人大代表最在意、最看重的话题。这些问题通过法治方式逐个得到解决,也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不负重托、履职为民的含义。”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立法步伐,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说,用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碧海蓝天,用法治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时代立法、监督工作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让老百姓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法律与大家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关。”

  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韩峰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彰显了中国民主法治的独特优势。

编辑: 孙丁玲

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题: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韩峰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彰显了中国民主法治的独特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