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通道】马正山:向全国人民汇报喜讯 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2019-03-08 18:18: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瞭望周刊:独龙族是一个人口较少的民族,生活在高山峡谷地区。请问马正山代表,独龙族群众到明年能否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您觉得人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马正山:谢谢这位。今年春节期间,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村委会的独龙族青年木金辉用手机在网上购买了一台小钢琴,也许大家会说,这不就是网购嘛,值得在这里说道吗?独龙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大家可以体会到独龙族全族迈出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过去独龙江乡一年时间里半年是大雪封山的,与世隔绝,无法与外界联系。

  随着独龙江乡公路高黎贡山隧道的贯通,这样的状况结束了。为此,隧道贯通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致信祝贺,独龙人民深受党的恩惠,生活在不断改变。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独龙人民更是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南考察期间,看望怒江州少数民族群众代表时特别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当时我在现场。今天我向全国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个喜讯,去年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

  独龙人民有这样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独龙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作为身在人大机关工作的人大代表,更应该扛起责任、下大力气、脚踏实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抓住精准和落实这两个问题导向,加强监督,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祝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谢谢。

编辑: 郅怡婧

【代表通道】马正山:向全国人民汇报喜讯 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