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约车”管理升级 深圳拟修订《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2019-03-05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5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司新宣)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深圳市网约车监管机制,深圳拟对《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作全面修订,并于昨日(4日)起至3月31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

 图为通告页面截图。(图片来源于深圳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网约车经营服务是一项共享经济新业态。目前,深圳合法网约车数量已近4万辆。结合深圳实际,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对2016年颁布实施《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暂行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并提交深圳市司法局审查 

  《暂行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一是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新工作部署,落实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就原燃油小汽车申请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相关条款进行了删减;二是针对租赁公司参与网约车经营的新情况,在经营服务规范中增加有关车辆所有人的要求,保障广大驾驶员的合法权益,控制行业风险;三是为提高执法效率,增加了电子监控和监管数据可作为行政处罚证据的内容四是为给驾驶员提供就业便利,减少不必要的从业限制,增加资质互认的规定,打破巡游车驾驶员与网约车驾驶员之间的人员流动障碍;五是针对媒体报道部分网约车平台存在不当采集、使用、发布和传输乘客个人隐私信息等问题,根据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加强乘客个人信息保护。

  此外,《暂行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响应建设市场诚信体系的要求,增加了有关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诚信评价工作的授权性规定,强化了网约车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明确其完成指令性运输任务的义务,同时完善了车辆退出机制流程。

 

编辑: 田甜

“网约车”管理升级 深圳拟修订《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深圳市网约车监管机制,深圳拟对《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作全面修订,并于昨日(4日)起至3月31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