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理解好《政府工作报告》 需把握四个要点

2019-03-05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9年3月5日下午1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右)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图片来源:国新网)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2019年对中国来讲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如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如何确定,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重大政策措施,不仅中国老百姓关心,国际社会也广泛关注。而理解好《政府工作报告》,有以下四点需要重点把握。

  第一,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逻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出现了105次。我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第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大举措。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去年排在46位,比2013年提升50多位。从去年以来到目前为止,中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000户,其他市场主体也是大量增加。《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概括起来讲,有四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即简政、减税、降费、融资。

  第三,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部署。这几年新动能快速成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智能+”。

  第四,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浓郁民生情怀。《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了很多措施,既是改善民生的措施,也是发展的措施,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编辑: 田甜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理解好《政府工作报告》 需把握四个要点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9年3月5日下午1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