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那些事儿】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中国动力”日益成为外企发展引擎

2019-03-04 20:14:00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那些事儿】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中国动力”日益成为外企发展引擎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奠基仪式在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 多位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市场准入持续放宽,不断升级、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些都对全球投资者有着巨大吸引力,使中国继续成为企业的增长引擎和投资首选目的地。

  据香港英文版《南华早报》3月3日报道,全球知名玩具制造商乐高集团(Lego)计划在中国这个最具前景的市场进行大规模扩张。这家以彩色积木闻名的玩具制造商在上海已有两家旗舰店,并于2月22日在北京开设了首家旗舰店。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Niels Christiansen)表示,该公司去年在中国拥有50家门店,计划2019年在18个城市再开设80家门店,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根据乐高的年度报告,其传统的主流市场欧洲和美国收入增长率低至个位数。中国市场则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倪志伟透露2018年乐高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达到了“强劲的两位数”。

  【中国那些事儿】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中国动力”日益成为外企发展引擎

  乐高2018年中国的收入增长达到了“强劲的两位数”。图片来源:《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另据《中国日报》3月3日报道,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L'Oreal Group)2月25日发布的信息也显示,在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需求上升的推动下,欧莱雅中国去年在华销售额创下14年新高,公司2018年在华产品销售额飙升了33%,欧莱雅在中国去年的年营业额均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根据欧莱雅集团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财务报告,这家法国化妆品制造商上一财年的年增长率为7.1%,为10年来最高。集团董事长安巩先生表示,亚太地区的营业额超过70亿欧元,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

  事实上,进入2019年,得益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尤其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资正快马加鞭涌入中国市场。

  1月25日,英国电信成为首个获得中国工信部颁发的全国性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

  1月29日,全球最大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之一BP(英国石油)首家全新品牌加油站在山东落地,正式开启了这家外资油企在中国未来新增1000家站点的五年计划。

  今年年初,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在上海开工建设,成为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从签订协议到破土动工,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速度和办事效率更是让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印象深刻。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

  在外企负责人眼中,中国在对外开放上表现了相当大的诚意。

  【中国那些事儿】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中国动力”日益成为外企发展引擎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成美企仍视中国为投资重点。图片来源:中国美国商会网站

  中国美国商会于2月26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企业收入增长的趋势仍在继续。在受访企业中,69%的企业2018年实现了盈利,另外21%的企业实现了收支平衡。超过80%的会员企业预计2019年行业将实现正增长,会员企业明确表示中国仍然是所在行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

  报告认为,受益于市场稳步的增长前景,以及日益壮大和富裕的中产阶层持续激发乐观情绪和商机,会员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也保持乐观态度。

  此外,会员企业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信心达到了最高点,50%的会员认为中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向外国企业开放市场。

  在工业和资源领域,53%的企业相信,未来三年,中国对外国投资将更加开放,高于2017年的40%。消费行业对中国的投资最为重视,技术和其他研发产业在其投资计划中也越来越重视中国。根据对会员企业代表采访的结果,中国仍是一个理想的投资目的地。

编辑: 田甜

【中国那些事儿】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中国动力”日益成为外企发展引擎

多位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市场准入持续放宽,不断升级、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些都对全球投资者有着巨大吸引力,使中国继续成为企业的增长引擎和投资首选目的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