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V观】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把更多救命药救急药纳入医保

2019-03-03 19:1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今天(3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多位部长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回应热点问题。

  2018年抗癌药谈判落地,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这一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记者提问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未来要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到医保目录中,国家医保局在哪些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到每一个人。对此,胡静林回答道,首先就是要改革我们现行的目录管理办法,要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谈判结果大家也都知道,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是56.7%。

  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对患者来说,怎么尽快地用上谈判药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就是明确谈判药品的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额预算;第二会同卫健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来影响抗癌药的使用。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是比较顺畅的。到2018年底,报销人数也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吧,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是2.6亿。今年1月份,仅仅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报销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金额是近1个亿,分别是上个月份的2.4倍和2.2倍,所以从数据上来看,进展还是比较顺利。

  今年的任务中央已经明确,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首先就是要改革我们现行的目录管理办法,要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我们预计这项工作9月份完成,因为涉及的面比较多、涉及药品量也比较大,还是相当艰巨的。目录调整要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考虑临床需求。具体来说就要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这些用药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那样也不可持续。所以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也要调出目录。总的来说,我们要通过我们的这些工作,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编辑: 曹宇

【V观】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把更多救命药救急药纳入医保

今天(3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多位部长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谈判结果大家也都知道,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是56.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