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逐步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打造为案管“品牌产品”

2019-03-02 18:56:00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于潇)“2018年,我们把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作为中心工作及引领其他案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得到了张军检察长的认可,也加强了对下业务的指导。”3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文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要逐步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打造成为案管部门的“品牌产品”。

  董桂文告诉记者,在全面履行案件监督管理职能的同时,把业务分析研判放在首位,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方面,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高度重视和关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做好了,可以为最高检党组、检察长和检委会的业务决策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这是案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最重要的职能作用发挥。

  “另一方面,通过业务数据分析,可以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和展现一个时期内各项业务工作的成效、问题和不足,为院领导了解掌握评价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各业务条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董桂文说,这也是案管部门履行业务监管职责的一个重要方面和途径。

  基于这样的思路,案管部门集中全办人力精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记者注意到,在编写《全国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报告》、《2015-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业务质量情况分析报告》等,持续做好常态业务分析的同时,最高检案管办还深入开展专项分析研判。包括对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积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检察业务工作、办理涉妇女儿童等相关案件情况等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我们还积极围绕检察改革开展分析。”董桂文介绍,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最高检案管办对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遗留案件有关情况、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监察委移送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围绕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对“捕诉一体”模式下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围绕刑诉法修改,对2013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案件情况进行分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最高检案管办的分析研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服务检察决策和业务部门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逐步成为案管部门的“品牌产品”。“我们起草的分析研判报告得到张军检察长的多次肯定,院党组通过分析研判会商机制,依托业务分析研判报告,对全国检察机关业务工作进行调度和安排。”董桂文说,根据案管办起草的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对全国检察业务提出了20多项要求,由最高检办公厅下发各省级院进行督办。我们的多篇业务分析研判报告作为参阅件首次在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印发。在最高检的带动下,各地案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分析研判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记者了解,在最高检的带动下,各地案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分析研判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比如上海市院运行检察大数据中心,探索建立‘专题报告+专业意见+专项服务’新机制;浙江省院密集推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醉驾’犯罪案件分析、毒品犯罪案件分析、少捕慎诉情况分析等10余篇业务分析报告等。”董桂文介绍。

  “2019年,将坚持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重点,带动案件统计信息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开展。”董桂文表示。

编辑: 曹宇

最高检:逐步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打造为案管“品牌产品”

“2018年,我们把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作为中心工作及引领其他案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得到了张军检察长的认可,也加强了对下业务的指导。记者了解,在最高检的带动下,各地案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分析研判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