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奏响美好生活新乐章 ——2018年新疆民生建设掠影

2019-03-02 11:20:11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林莺 周鹏报道)前不久,乌鲁木齐市民玉山·巴克一家从棚户区搬进69平方米的新楼房,一家人高兴地燃放鞭炮庆祝。玉山说:“感谢共产党,这是全家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2018年自治区实施棚户区住房改造工程,改造住房47.09万套,玉山一家就是这一惠民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城镇新增就业47.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万人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2018年,伴随着就业、教育、扶贫、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的扎实推进,一幅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画卷正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从墨玉县转移就业的阿卜杜拉·喀日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去年,我和妻子在公司工作,一年的收入超过10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帕依那甫村村民夏米西努尔·阿布力米提如今在村里的食品加工厂担任领班,她高兴地说:“村办工厂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家脱贫有希望了。”

  医疗惠民工程带来的温暖和实惠让各族群众如沐春风。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喀拉乌依村村民库宛汗·艾麦提说:“现在我们不用先交押金就可以住院治疗,出院的时候再结账,党的政策太好了。”

  更为可喜的是,2018年,自治区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将22个深度贫困县32万名兜底脱贫对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免费体检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博乐市南城区街道滨河社区居民夏少华和卢宏华夫妇领到高龄津贴后,笑得合不拢嘴。

  乌鲁木齐市民玉山·巴克和家人在爆竹声中搬入新家。 韩亮摄

  2月13日,孔繁斌(右)和同事在乌鲁木齐市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选购蔬菜。从2018年6月开始,孔繁斌与合作伙伴开发的“鲜鲜到家”APP上线试运行,到目前为止,团队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目前的10人,业务不断拓展,用户近3000人。 谢龙摄

  1月26日,乌鲁木齐市民马合木提·吾斯曼(右)和家人在旅行社咨询旅游事宜。马合木提说:“现在生活好了,家里也有了一些存款,我想带家人去内地旅游。” 韩亮摄

  2月14日,博乐市南城区街道滨河社区居民夏少华(左)和卢宏华夫妇领到了高龄津贴。2018年,博乐市为2028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129.91万元。博州记者站 于苏甫·艾尼摄

  2月11日,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帕依那甫村村民在村里的食品加工厂生产饼干。该村不少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记者邹懿摄

  2月2日,和田市吐沙拉镇格来木村村民在讨论地毯花色的设计。该村是远近闻名的“地毯村”,全村1400名村民中有700余名从事地毯加工业。2018年,全村地毯销售额达到5000余万元。 记者周鹏摄

  2月17日,伽师县教育系统组织全县各乡镇及县直学校2400余名教师在伽师县第三中学进行为期10天的岗前培训,以提高在校教师的业务综合能力。2018年,该县招聘教师1909人,分配时向乡镇小学、幼儿园倾斜,确保乡村学校教师配备合理。 记者谢龙摄

  2月21日,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喀拉乌依村村民库宛汗·艾麦提(左一)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该院2018年“先诊疗、后付费”措施惠及8250人次,全年“一站式”结算服务惠及12153人次。 记者谢龙摄

  1月22日,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转移就业人员阿卜杜拉·喀日(右)与依卜拉音·麦图迪正在装货。 记者李瑞摄

  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摄于1月31日)。团结新村已建成安居房533套,温室蔬菜大棚1150座,农民户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   

编辑: 王丹蕾

奏响美好生活新乐章 ——2018年新疆民生建设掠影

前不久,乌鲁木齐市民玉山·巴克一家从棚户区搬进69平方米的新楼房,一家人高兴地燃放鞭炮庆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