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锤响鼓,中央一号文件标定“三农”硬任务

2019-02-20 17:48:00来源:南方网

  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建设小康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从2004年开始至今,中央已连续出台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既有针对性、指导性强的年度工作要求,又有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各年度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和农村发展新情况提出的重要应对方略。

  同样是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与“往年”又有所不同,明显的特点就是提出了“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等硬任务、硬要求,涉及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乡村产业、农村改革等诸多方面。如果这些硬任务、硬要求完成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白纸黑字”,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就是“纸上谈兵”。

  硬任务,需要硬措施;硬指标,需要硬落实。要把这些硬任务、硬要求在贯彻落实中“变现”,既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又要有真刀真枪地干。意见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这意味着各行各业特别是涉农部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硬要求、咬定硬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破解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闯关夺隘、决战决胜,确保这些硬任务、硬要求如期完成、如期兑现。

  “三农”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要把五级书记抓“三农”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指标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注意力和兴奋点转向农业农村,拿出超常规的办法,出台超常规的举措,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三农”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干部配备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等方面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更多智慧、更多目光、更多资源,共同建设出一个“强、美、富”的幸福家园。

  人勤春来早,追梦正当时。重锤响鼓,切实把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硬任务、硬要求转化为硬作风、硬能力、硬手段、硬落实,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拧成一股劲,中央一号文件产生的核裂变,必将释放出无穷的威力和巨大的能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亿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美丽乡村铺就阳光坦途。(南方网 林伟)

编辑: 王文伟

重锤响鼓,中央一号文件标定“三农”硬任务

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