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深圳速度”!1500名建设者18天昼夜奋战为深圳黄木岗片区换“新颜”

2019-02-17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2月17日消息(记者于鑫淼)2月15日晚上23点45分,历经18天、432小时中国中铁1500名建设者昼夜连续奋战,深圳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第一阶段立交桥体拆除工作顺利完工,路面交通提前两天恢复。2019年这个春节,中国中铁建设者用坚守和奉献如期兑现了承诺,用辛勤的汗水铸就深圳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圳黄木岗片区是深圳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特别是黄木岗立交的四层立交桥梁对城市产生严重割裂,慢行交通服务水平差,行人过街绕行时间长,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大,影响整个片区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

  

  拆除立交后交通恢复。(图片来源:中国中铁李小勇摄)

  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14号线在此设黄木岗站,与既有7号线、规划24号线形成地铁换乘枢纽。为优化片区的城市功能,提升片区交通运行效率,突破城市发展新空间,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地铁枢纽建设契机,拆除黄木岗立交桥,对该片区的市政交通、土地利用、地下慢行系统等进行全面提升。为把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深圳市委、市政府充分分析了周边交通和环境特点,决定利用车流、人流都处于全年最低值的春节期间的20天(1月29日0时至2月17日24时),对黄木岗立交进行全封闭拆除,并恢复路面交通。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第一阶段建设工程包括黄木岗立交拆除和路面交通恢复两个部分。拆除工程于2019年1月29日凌晨0时启动,2月6日晚上9点45分完成最后一片梁体吊运工作,较原计划提前1天完成。拆除任务为桥梁5座,总长1544米,钢筋混凝土总重量约4.2万吨。如此大规模、高强度的拆除任务的组织实施,在国内尚属首例,特别是施工正值春节,这也对施工方案提出极高要求。

  正式开工前,深圳市轨道办、深圳地铁、中国中铁联合交警、交委制定了周密的交通疏解方案,并通过主流媒体及地铁、公交公司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线路。施工期间,新增2条公交微循环线路免费供市民乘坐,24时小时开放地铁黄木岗站内人行通道用于行人过街,拓宽泥岗西路,保证前往市二医院“生命通道”畅通,并在工程周边社区设置咨询点,逐户分发《出行指南》,同时接受市民及社会各方的投诉和监督意见。市轨道办、福田区委区政府、地铁集团、交警局、中铁南方、中铁隧道局等单位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相关单位派驻人员24小时轮值现场办公,有效协调解决难题,为拆除工程营造良好氛围,高效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技术先行,确保万无一失。在拆桥前期准备阶段,从周边环境考虑,经过多方探讨和研究,放弃了振动、噪声、扬尘较大的拆除方案,最终决定采用多种工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即将箱梁切割分成442个小块,通过模块台车支顶切割后直接驮运、模块台车支顶切割后吊运、满堂支架支顶切割吊运三种方式拆运。项目工程技术团队积极运用BIM技术进行仿真模拟演练,明确大型设备的摆放位置、梁体存放位置和施工车辆走线等,对现场每台设备作业进行定位、防碰撞规避。在方案落地之前,组织了4次专家进行方案桌面推演,确保科学、可操作性。目前,随着黄木岗片区交通恢复正常通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接下来将加快钢便桥施工,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出行。未来,将按照“站城一体化”的理念,建设一个交通一体化、功能一体化的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助力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编辑: 田甜

“新深圳速度”!1500名建设者18天昼夜奋战为深圳黄木岗片区换“新颜”

2月15日晚上23点45分,历经18天、432小时中国中铁1500名建设者昼夜连续奋战,深圳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第一阶段立交桥体拆除工作顺利完工,路面交通提前两天恢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