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强实效、推进融合、注重创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国际传播“新坐标”

2019-02-16 22:07:00来源:广电时评

  在扩大对外传播实效、融合传播新模式升级、节目立意和内容创新三方面,《世界听我说》等节目都有可借鉴之处。

  “找准新坐标,在创新话语表达、增强国际话语权上下功夫,更有效有力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价值。”这是新形势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加强国际传播影响力建设方面新的方向和目标。

  成立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断释放影响力。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视通”签约用户覆盖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336个媒体机构,包括1839个电视频道和1060个新媒体平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西法阿俄多个国际频道已在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播出,整频道海外用户数近2.5亿。值得一提的是,以《朗读者》《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世界听我说》《谢谢了我的家》等为代表的精品节目集群,为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同时,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其中中文国际频道的创新语言类节目《世界听我说》从扩大对外传播实效、融合传播新模式升级、节目立意和内容创新三个方面都有可借鉴之处,该节目为提升国际传播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供可参考路径。

  扩大对外传播实效,彰显国家级媒体责任

  “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对外传播的根本要求。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扩大对外传播实效,引发海内外广泛共鸣,《世界听我说》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与尝试。

  开播以来,《世界听我说》颇受海外媒体关注。《欧洲联合时报》、加拿大最大华人媒体《星岛日报》《星报》《中国报》、新加坡主要的华文日报《联合早报》、泰国《星暹日报》、马来西亚第一大中文报《星洲日报》、马来西亚《中国报》《西非统一商报》等超过200家海外媒体对节目进行报道。

  另外,美国Seeking Alpha、TheStreet.com、Business Review (Albany)等171家重要报纸网站等媒体渠道发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前高级副总裁罗笑娜登中国语言节目《世界听我说》叙说中国寻根之旅”相关内容报道,传播覆盖全美及加拿大、新加坡等地国家地区受众人数超过八千万。

  事实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推出了《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国家记忆》《世界听我说》《谢谢了我的家》等一大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节目,收获了广泛好评和口碑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这些节目正实现着“墙内开花墙外也香”的美好愿景,成为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代表。

  2018年6月,法国一家电视公司把《朗读者》的节目模式推广到海外,《朗读者》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向国外输出的原创电视节目;在2018年10月的法兰克福书展上,《朗读者》同名图书的精选版签出了6个国家8个语种的外文版。《国家宝藏》将延续宝藏的传奇故事,彰显中华历史传统文化和艺术之美,与恩德莫尚集团合作节目国际版模式,以及和BBC世界新闻频道合作《中国的宝藏》纪录片。另外,《经典咏流传》播出后,被超过100家主流权威媒体在传统和新媒体端跟进报道,《美国侨报网》《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节目在美国、中国台湾地区产生的深远影响。

  “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打造融合传播新模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深度融合、优势集聚、资源共享,形成1+1+1>3的“化学反应”。尤其是坚持“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战略思路,持续推动“三台三网”加速融合,激发了内容生产端在探索融合传播新模式方面的实践热情,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

  《世界听我说》为自己量身打造了融合传播新模式,在各平台传播效果出色,并与受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节目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10亿,较前两季增幅达144.2%;官方微信订阅号粉丝较前两季增幅达110.8%,包括嘉宾陈冲、陈文茜等在内的5篇文章阅读量突破10w+。此外,节目入驻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将节目嘉宾演讲视频进行二次加工,顺应了“移动优先”的传播规律,获得了较佳的传播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播出的同时,《世界听我说》邀请观众扫描屏幕上对应每位人物的专属二维码,并以图文加视频的形式分享每一位演讲者的故事,成为了融合传播新模式的范例。

  去年综艺频道推出的新节目《国家宝藏》一播出就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国家宝藏》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喜马拉雅等平台联合上线播出。节目第二季还推出手机端的3D立体交互方式,方便观众在收看节目之余深入了解文物细节。

  央视一套的《经典咏流传》则研发出一种“轻赛制、重传播”的形式,采用1加5(H5、微信文章、短视频、音频和海报)等产品,用融媒体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助力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传播。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为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锐意改革创新,凭借“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干劲,投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浪潮当中,力争实现“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联受众”,走出了一条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融合传播的创新之路。

  节目立意和内容创新升级

  作为一档以全球华人代表为主的创新性语言类节目,《世界听我说》第三季于2018年11月24日19:30回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节目紧扣“打造全球华人交流平台,让世界听到全球华人声音“的宗旨,从全球各地召集了近60位不同代际、不同职业的华人代表来到这个舞台,亲口讲述他们的真实动人故事,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又一生动实践。

  从《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到《世界听我说——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世界听我说》第三季打破了前两季的固有范式,将核心模式从“辩论”升级为“演讲”,嘉宾中有仅仅10岁的孩童,也有92岁高龄的老者,以全球杰出华人演讲这一更加返璞归真的形式,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好故事。

  演讲嘉宾的身份标签为这档节目带来了天然的话题性,这些散落全球各地的华人故事就像一粒粒明珠,《世界听我说》将他们一一拾起,并串联起来,成为一件闪烁着中华文化之光的珍贵珠宝。

  康有为玄外孙女康荣雅来到节目现场,讲述祖辈变通求新的精神激励自己勇往前行的故事。康荣雅是一名职业运动员,因父亲早逝,她只能从母亲的寥寥讲述和各种历史故事中,但这并不妨碍她以家族为荣。“我为自己的血统感到自豪,我越了解我的家族,就越能看到几代精神的传承。”来自美国的第二代华裔郑凯成带来了他的成长故事,他曾被美国同学贴上“学霸”标签,也曾在回中国后遭受到文化质疑,但他却因爱好体育成为校园偶像,因热爱多元文化到世界各地做交换生,又因开放包容的态度让周围的人们改变了对华裔人群的看法。“标签只是一面镜子而已,镜子能照见我们的表象,却无法照见我们的内心。”

  《世界听我说》激发了全球华人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正如《人民日报》相关评论中所言:“节目不但激发了世界华人‘同根同源、血肉相连’的民族认同感,也以宽广的格局、创新的形式和丰富的故事传递了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铮铮风骨与不凡气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初显,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数字媒体时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对外传播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和重大挑战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惟有继续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将更多中华文化精品节目推向世界,在交流交融中彰显中华优秀文化的强大魅力,彰显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才能最终成长为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木易)

编辑: 吴海波

加强实效、推进融合、注重创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国际传播“新坐标”

在扩大对外传播实效、融合传播新模式升级、节目立意和内容创新三方面,《世界听我说》等节目都有可借鉴之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