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经72道手,穿不上一件新衣服”——这些纯棉手工织物灿烂似锦

2019-02-16 16:50:00来源:新华社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有着悠久的鲁锦文化。鲁锦是鲁西南地区特有的纯棉手工提花纺织物,因色彩绚丽,灿烂似锦而得名。

  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一家鲁锦纺织企业,工人在织布。

  鲁锦织物工艺繁复,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轧花、纺线、络线、织布等72道工序,在当地有“不经72道手,穿不上一件新衣服”的说法。

  工人在搓棉条。

  工人整理晒干的棉线。

  工人在织布。

  纺织用的梭和竹筘

  鲁锦布料

  2008年,鲁锦织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嘉祥县的鲁锦纺织企业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改进纺织技法,创新样式设计,让传统文化不断保持活力。

  鲁锦服饰

  鲁锦织品工艺品

  鲁锦织物印花模版

  鲁锦织品工艺品

编辑: 孙丁玲

“不经72道手,穿不上一件新衣服”——这些纯棉手工织物灿烂似锦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有着悠久的鲁锦文化。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一家鲁锦纺织企业,工人在织布。近年来,嘉祥县的鲁锦纺织企业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改进纺织技法,创新样式设计,让传统文化不断保持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