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踏遍山林寻良策 让自然和城市共舞

2019-02-16 16:22: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在过去的一年里,代表委员们是怎样履行职责的?今年的两会,他们又准备了怎样的议案和提案?今天的两会系列报道“履职一年间”,带你走近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来自中国林科院的杨忠岐,提案大都关注生态保护,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6年间他提出的10几项生态提案均被有关部门采纳。杨忠岐说,多下基层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的材料越多,提案才能做得越扎实。

  走进杨忠岐委员的办公室,他正在准备今年的提案。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一个专属于他的小小实验室,这里存放着他多年收集到的“宝贝”——昆虫标本。

  

  研究昆虫四十多年了,这些微小的生物成了杨忠岐的挚爱,因为想要森林健康,可离不开他的这些宝贝。

  杨忠岐委员平时调研的地点主要在山地林间,爬山涉水、察看森林,发现问题。

  城市绿化要像大自然汲取经验,与小小昆虫对话,是为了掌握病虫害防治的大窍门。关注生态平衡,杨忠岐委员向山地林间寻找答案。

  央视记者 童盈:现在我们来到的这个地方是针阔混交林,今天气温非常低天气非常冷,但你到林子里来呼吸空气感觉是非常新鲜的。那今天跟随杨委员到这里来调研,他正是把这样的森林模式引入到城市当中,让城市里的绿地也能像天然林一样发挥生态效应。

  

  杨忠岐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到香山生态监测站,调阅分析这里的监测数据,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森林观测站,得出的数据对于城市生态建设的参考价值格外重要。

  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所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项目负责人 王兵:根据最近五年的连续观测,常用的造林树种都有排序,用实测数据都排了序,一定要把针阔叶合理搭配。

  

  在杨忠岐看来,城市绿化要摒弃那些看上去“高大上”“漂亮”的政绩工程,科学施策才是出路。

  2018年杨忠岐专门前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调研,把森林概念引入城市的想法,就源自他多年来提倡国家公园建设,重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建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一线的科研人员也会定期为杨忠岐发来现场的野外科考数据。

  北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冯利民:从野外调查情况来看,(东北)虎的痕迹活动的频次都越来越多。目前的话,像山上很多人为干扰的情况,在逐渐控制 有序地退出。

  

  国家公园成果的背后正是源于尊重自然规律的保护措施。杨忠岐把搜集到的信息一一记下,在城市生态建设中,借鉴原始森林的生存法则,还需要综合研判。

  两会前夕,杨忠岐带着自己的调研报告来到国家林草局,与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一起沟通,夯实他的提案。

  注重基层调研,注重收集一手科研数据,与国家有关部门有效沟通,这就是杨忠岐委员高质量提案背后的秘诀。

  

  今年,杨忠岐委员准备把提案聚焦到城市生态建设上来。城市生态建设应科学施策。新时代城市绿化,已经不能仅用一个“绿”字来满足,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走科学、生态、节俭的发展之路。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要求和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 孙丁玲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踏遍山林寻良策 让自然和城市共舞

两会前夕,杨忠岐带着自己的调研报告来到国家林草局,与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一起沟通,夯实他的提案。注重基层调研,注重收集一手科研数据,与国家有关部门有效沟通,这就是杨忠岐委员高质量提案背后的秘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