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声音日历 | 2月11日

2019-02-11 07:23:00来源:央广新闻客户端
 

共和国声音日历

1958年2月11日,《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实施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了《 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决议》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汉语拼音方案》,实现了“语同音”的千年梦想。这一年秋季,汉语拼音正式进入小学课堂,成为中国儿童学习知识的起点。1958年一年间,文字改革出版社出版了一千万册注音读物。

曹澄方:几百种,不得了,当时小学生读物很多,农村有注音识字课本,当时1958年的情况,现在想起来真是轰轰烈烈。

自此,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与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务,共同为普及国民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做出重大贡献。在上世纪50年代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中,汉语拼音也开始发挥作用,在全国形成了拼音扫盲的高潮。

编辑: 朱薇

共和国声音日历 | 2月11日

1958年2月11日,《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实施。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了《 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