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丨谁是郭永财?他想给总书记捎句话

2019-02-09 21:1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的阿尔山市,过去是一个以林业为主的城市,上世纪末禁伐以来,一直处于艰难的产业转型当中。当地很多的林业工人,都住在简陋的平房里。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林业困难职工郭永财家,同老郭一家人促膝谈心,并嘱咐当地政府要尽快对棚户区进行改造。5年过去了,郭永财家住进新房子了吗?绿水青山能变成金山银山吗?让我们一起走进阿尔山。

  郭永财今年80岁了,1966年工作,到1990年退休,林区活儿都干遍了。他的老伴叫冯秀华,今年74岁了。

  2014年1月26日下午,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这里是林区,这些年禁伐,正处于艰难的产业转型之中。习近平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他来到伊尔施镇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看到郭永财等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5年来,阿尔山市累计投入40亿元,改造棚户区10200户左右,65万平方米;城区亮化率97%,自来水普及率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米。

  以前,郭永财家的房子只有38平米,加上女儿、外孙女,住得很挤。房子是板夹泥房,很冷,早晨4点来钟就得起来点炉子,也没有自来水。

  2014年6月,郭永财一家搬入新居。

  冯秀华说,现在他们住的房子一室一厅,50平米,厨房用的都是电器,还有液化气,有热水器可以洗澡,上厕所也不用去外面了,比过去舒服多了。她说:“我特别感谢主席给咱们带来的幸福。主席说了,阿尔山必然要火起来,旅游事业,这是在咱家亲口说的,我亲耳听的。真的火起来了。”

  记者跟着郭永财的女儿郭海霞,来到她父亲原来的同事张天明家取经。大兴安岭禁伐后,许多林业工人都从事旅游行业。张天明现在是内蒙古阿尔山市某旅游企业的董事长,他介绍:“从习总书记来了以后,咱们阿尔山这一块从林业转型,从旅游已经实现质的飞越,质的提升。从交通,从软件接待,从人员素质建设,旅游队伍建设都是非常大的提升。兴安盟盟委公署今年大力打造阿尔山,实现冬夏两旺这种格局。舞台已经搭好了,就等咱们去唱戏。”

  2018年,阿尔山接待游客431万人次,比5年前增长229.6%,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比5年前增长235.8%。

  冯秀华说:“这就是国富民强。国是大家,咱们小家,大家要是富了,咱们老百姓不也富吗?生活也提高。主席给咱们带来的,这就是幸福,吃得好、穿得好,无忧无虑地生活。”

  过年前,郭海霞决定替父母去看看他们曾经工作过的林场。过去的林区变成了景区,伐木工变成了植树工、护林工。她指着周围的树告诉记者,桦树是天然的,禁伐以后,母亲那一代人一直在种树,这些年也就能长成这么粗,长得特别慢。她也去栽过树。

  郭永财说:“小树苗这么大点,现在长得有这么粗了,得有30来米高了,心里面挺高兴,挺安慰。”

  5年来,阿尔山市实施天保工程1600万亩,封山育林120万亩,植树造林40万亩,退耕还草20万亩。

  冯秀华说:“主席来了以后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感谢主席,给咱们千家万户全国人民带来的福分。多多造福。在新的一年里,祝主席身体健康吧,先给他拜个年,让主席多多注意身体,有时间到咱们阿尔山来旅旅游,我们夫妻俩欢迎他,还想见到他,特别想念他。”

编辑: 孙永政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丨谁是郭永财?他想给总书记捎句话

内蒙古自治区的阿尔山市,过去是一个以林业为主的城市,上世纪末禁伐以来,一直处于艰难的产业转型当中。当地很多的林业工人,都住在简陋的平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