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故宫 看展览 品书香 中国民众喜过“文化年”(图)

2019-02-09 20:50:00来源:国际在线

  

  故宫新春特展展示了宫廷过年文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 实习记者 王宛艺):近期,中国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新春的到来,民众踊跃参与,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年味儿”更加浓厚。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近600岁的紫禁城开启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恢复了昔日皇宫过年的形式,向游客们发出了一份“年味儿”满满的邀请。作为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故宫博物院此次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全面展现昔日宫庭过年习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介绍,过年期间,还有更多的跟年俗文化有关的文物藏品与观众见面,丰富大家的跨年活动。

  单霁翔介绍:“室内室外,再有物质和非物质,共同的互动。有年俗,比如我们的145家中华老字号,要一起进故宫。所以这个展览是整个立体的、遍及故宫很多空间的一个展览。”

  宋登巍是一位大学生,趁着春节假期,特地来故宫体验一下紫禁城里的年味儿。

  宋登巍说:“把一些宫灯啊,贴对联,贴门神,很多东西都给统一地展示出来了,让我们第一次身临其境地切身感受到在宫庭过年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这个展览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挺丰富的,能够让我们感受到这样一种(过年的)氛围。”

  年味儿也蕴含在一副副喜气洋洋的春联和一张张色彩明丽的年画里。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在举办“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及“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以新春时令为线索,通过年画、古籍、楹联的综合陈列展示,把年味儿“活化”,生动地呈现给观众。

编辑: 孙永政

进故宫 看展览 品书香 中国民众喜过“文化年”(图)

近期,中国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新春的到来,民众踊跃参与,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年味儿”更加浓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