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00后”新兵的别样春节:用最好青春守卫最美家园

2019-02-07 14: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00后”新兵的别样春节:用最好青春守卫最美家园

  中新网湖州2月6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汪雪涛 徐赟)“爸妈,今年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祝你们春节快乐,万事如意。”大年初二早上起床后,李子扬像往常一样,将被子叠成“豆腐块”,进行集训。

  李子扬,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的一名“00”后新兵,这是他在军营里过的第一个年。

  第一次穿军装、第一次站哨、第一次射击……在无数个“李子扬”眼里,什么都是那么新奇。可是第一次在部队过年,远离家人,时刻战备,这群“00”后新兵能适应吗?

  李子扬说,在除夕夜,战友们一起贴对联、挂灯笼、吃年夜饭,“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但是浓厚的氛围也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列兵王宽看着张贴的“福”字和对联,仿佛又回到了老家,回到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候。部队节日的气氛和家里有相似之处,但又截然不同。让王宽记忆最深的是除夕夜吃年夜饭时的场面和气氛,“虽没有家中温馨,可平添了几分年轻人的朝气和豪气。”

  严明的作风和铁一般的纪律,是确保部队作风纯洁、安全稳定的基础。春节,更是体现官兵作风养成和安全观念的重要节点。作为一名新兵,更是不能松懈。

  “往年过春节,都是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沉浸在春晚的欢声笑语中。但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我们进行了好几遍战备演练。”新兵叶海勇说,这让他真正体会到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体会到保家卫国、牺牲奉献不仅仅是口号。

  “因为当兵,我成了一家人最大的骄傲,父亲说,他和爷爷都喜欢看我穿着军装昂首挺胸的样子。”叶海勇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兵初到军营,因为岗位需要无法回家过年,大家纷纷通过写信、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向家人表达思念和祝福。

  “我知道在你们眼里我永远都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但是在部队这个熔炉般的大家庭中,我会完成我的蜕变,向你们证明我长大了。”新兵黄杰彪说,穿上了这身军装,肩上就有了责任和担当。

  班长、班副的新年寄语和期望,战友们相互的祝福与鼓励……“00”后新兵的年,是温馨的;部队的春节,是快乐而充实的,更是终生难忘的。“我们要用最美好的青春,守卫最美的家园。”(完)

编辑: 王丹蕾

“00后”新兵的别样春节:用最好青春守卫最美家园

李子扬,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的一名“00”后新兵,这是他在军营里过的第一个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