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你的归途 他们的坚守——守护高铁站的基层民警

2019-02-06 22:20:00来源:央广网

白龙潭派出所民警春节期间在昆明南站前合影(白龙潭派出所提供)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 唐婧)过年回家,是每一个中国人最期盼的事。当你坐上归途列车、平安抵达,和家人共享天伦时,有一群公安干警却默默坚守在高铁站的每一个角落,为你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经济之声春节策划《过年不回家的人》,今天就走近这群基层民警。

  昆明南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是我国“一带一路”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送出第一列火车,迎来最后一个旅客”,这是驻守在这里的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白龙潭派出所民警们真实的工作写照。这个刚成立两年的派出所承担着保卫昆明南站及周边持续安全稳定的重任。春节期间,他们又开始了一年中最紧张的临战状态。

  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白龙潭派出所所长顾林杰:1月21日启动春运以来,我们就启动了一级勤务,所有警力都投放到了车站的秩序维护、巡逻防控、反恐维稳、服务群众几个方面,基本上每天在站区工作的民警都要值班24小时。

  过年不能回家,反而更加忙碌,已经成为他们过年的常态。派出所副所长李云浩说,2016年大年三十的那个夜晚,他至今难以忘怀。

  李云浩:2016年高铁开通,大年初一的凌晨,最后一趟高铁晚点,到达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由于高铁刚刚启动,相关配套设施不齐备,公交车、大巴、出租车都已经回家过年,有一百多人都在广场上打不到车。气温很低,很多人冷得发抖。派出所动用了全部车辆跑了两趟,把一百多旅客全都安置到了附近的旅店、宾馆住宿。

派出所民警王捷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唐婧 摄)

  老家在云南省保山市的派出所民警王捷今年是驻守在这里的一员,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过年,那里还有他年迈的父亲和母亲。而作为丈夫的他,和妻子也是聚少离多。提到患白血病的妻子,王捷的脸上“写满”牵挂;但提到工作,他的眼里又满是坚定。

  王捷:2017年10月份,我妻子被查出急性白血病,目前最牵挂的是我妻子,她现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刚满一年,还处于风险期。不过,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行业,那就是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对家人的愧疚肯定是有的,但只要我们守好这一方净土,会给我们身后很多人带来更多的安全和平安。

  今年春节坚守岗位的还有派出所民警高进,老家在唐山的他来昆明已经16年了,但回家过年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去年春节前,他的母亲突发心梗,还在执勤的他哭着请假回家,却也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但他却说,做警察,不后悔。

  高进:没有后悔过,这是职责所在。这个职业让我更有责任心,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派出所民警在高铁站周边巡逻(白龙潭派出所提供)

  春节期间,不能回家过年的民警还有很多,但派出所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挂灯笼、贴对联、发年货、搞会餐,浓浓的年味弥漫在派出所的每一个角落,而他们也早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顾林杰:实际上我们派出所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同吃一口锅,同住一栋楼,就像生活在一起的兄弟姐妹一样。

  白龙潭派出所的民警是全国千千万万基层民警的缩影,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值守在夜色里,守护着一方的平安。

编辑: 吴海波

过年不回家的人:你的归途 他们的坚守——守护高铁站的基层民警

过年回家,是每一个中国人最期盼的事。当你坐上归途列车、平安抵达,和家人共享天伦时,有一群公安干警却默默坚守在高铁站的每一个角落,为你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经济之声春节策划《过年不回家的人》,今天就走近这群基层民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