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儿带着妈妈拍婚纱照:爸爸的承诺我来兑现

2019-02-06 2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 张茜 章新俊)一对28岁和63岁的主人公拍了一套婚纱照,但她们不是夫妻,而是母女。女儿小琴说,爸爸没能来得及兑现的承诺,我来替他完成,妈妈的幸福由我来接手。

  罗小琴和妈妈陈兆莲的婚纱照(受访者提供)

  小琴的妈妈陈兆莲每当翻看这组婚纱照时,布满岁月痕迹的脸上就会绽开笑容,不过眼里却经常是湿润的。照片上,女儿小琴或依偎在妈妈肩头,或手捧鲜花献给妈妈,或替妈妈拭去泪水……

  陈兆莲:我就是想到这个,他爸要是不去世多好啊,我俩再来照多好啊。

  陈兆莲拿出老照片给记者(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摄)

  1997年小琴的爸爸因为肝癌去世,赡养老人、抚养两个没有成年孩子的重担都压在了陈兆莲一个人身上。而走得匆忙的丈夫也没能和妻子留下一张合影。

  陈兆莲:我们结婚都是说搞个本子上面光写个名字都行了。

  丈夫去世后,陈兆莲捡过破烂,做过清洁工,当过工地炊事员,因为她的辛勤操劳,一家人没有缺衣少食,两个孩子健康成长。

  但因为生活的重担,陈兆莲变得寡言沉默。女儿小琴很心疼。其实翻看老照片,20多时的陈兆莲也有着甜蜜的微笑,眉眼中全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小琴:后来慢慢大了就能理解我妈了,就是我妈现在的话是越来越少了,就是越来越自卑,她也不想跟别人讲话。

  现在家里的条件好了,小琴希望妈妈能拥有更多,希望用自己的肩膀给妈妈依靠,撑起妈妈的世界。每年妈妈的生日,她都要备好礼物,让妈妈的每个生日都充满仪式感。

  小琴:可以让她有存在感,就是你不给她过个生日或者是怎么样,老人家虽然心里头没有那个概念,生日要搞得多么隆重,但是她内心一定是希望她的生日是有人记得的。

  2018年,小琴决定为妈妈拍一组婚纱照,而爸爸的角色就由自己来代替。

  照片拍出来后,小琴把照片配上音乐发在网上,并配上了文字:“老爸离开得早,欠了我妈一个世纪的婚纱,终于我长大了,可以转接完成”。一夜之间迎来了上千人的点赞和留言。

  小琴:配乐专门用了甜蜜蜜,就是为了让我妈觉得很甜蜜。当时单纯的目的就是能有一个纪念链接起来。那照片存起来,我就总有一个地方可以放了,免得以后我手机坏掉了,或者电脑坏掉了,照片就没了。

  2018年,思乡心切的小琴结束了在外打拼的生活,回老家和朋友办了一个舞蹈工作室开始创业。说到新年愿望,小琴希望她和妈妈都能健健康康的,因为还有许多心愿等待着她们去完成。

  小琴:我每年其实许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健康。我跳舞身体不好,我妈年龄大,因为想要跟她做的事情特别多,但是我不知道她能等我多久,所以我很害怕。我每年许的愿望生日愿望,新年愿望都是我们家人身体健康。

编辑: 吴海波

女儿带着妈妈拍婚纱照:爸爸的承诺我来兑现

一对28岁和63岁的主人公拍了一套婚纱照,但她们不是夫妻,而是母女。女儿小琴说,爸爸没能来得及兑现的承诺,我来替他完成,妈妈的幸福由我来接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