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观察:“年货账本”凸显消费升级巨大潜力

2019-02-03 19:31: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家各户办年货的热情也带来了2019年第一波大规模的“买买买”。商务部近日表示,全国春节市场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供需两旺。分析认为,一个个“年货账本”的细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而年货消费市场的量质齐升,为2019年的消费升级开了一个好头。

  商务部:春节市场价格平稳 供需两旺

  商务部

  商务部表示,据初步统计,目前重点监测的大型连锁超市、配送中心节日期间商品备货量比平常增加了20%以上。粮、油等库存可以满足日常消费的20天左右,肉类、蔬菜等库存可满足消费者5-7天的基本需求,春节市场供应很有保障。

  春节临近年味浓 传统市集人气旺

  消费

  春节前夕,各地传统“年货大集”热闹红火。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山东青岛泊里大集吸引了超过10万人购置年货。

  “洋年货”走俏 10天成交超亿元

  年货

  除了传统年货,今年“洋年货”也成了消费者手中的“香饽饽”。在浙江义乌的中国进口商品城,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万种商品,短短10天成交额就超过1.35亿元。

  电商“年货节”“云囤货”成趋势

  线上采购年货同样火爆。春节前夕,多家电商纷纷举办“年货节”进行促销,不仅春节期间不涨价,不变相加价,对蔬菜、水果、肉蛋等品类的年货还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举措,特别是跨境电商,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年货选择。

  农产品

  某电商平台首席运营官淡先生表示,他们很多的商品都甚至卖断货,包括从海外直采的智利的车厘子,在全国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一些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都已经开始通过网上购买消费品。

  黄金珠宝 年宵花热销添“年味”

  春节前后,黄金珠宝消费在主要城市依旧受到热捧。据中国银联统计数据,黄金珠宝历年来在春节期间都是一个消费的热点。这几年,连续每年的黄金消费量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反映了居民对传统饰品的喜爱程度。

  消费

  除了黄金珠宝,鲜花也是销量暴增,节前各地鲜花市场购销两旺,采购数量同比增长102%。

  消费连续五年成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有分析指出,“年货账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内需,消费的主动力角色正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连续第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十部委送新春大礼包 促消费平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日前提出24项具体措施,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以高质量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由此催生的消费潜力和消费需求不可估量。

编辑: 巩盼东

新闻观察:“年货账本”凸显消费升级巨大潜力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家各户办年货的热情也带来了2019年第一波大规模的“买买买”。分析认为,一个个“年货账本”的细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而年货消费市场的量质齐升,为2019年的消费升级开了一个好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