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铁路上的“蜘蛛侠”:“春节很想家 但这里更需要我们”

2019-02-01 11:46:00来源:金羊网

  

  徐灏翌(左)和哥哥徐如在检修线路

  文/图 金羊网记者 马灿

  铁路上也有“蜘蛛侠”!他们就是供电段接触网的工人。为了保证铁路的安全运行,一年四季不分昼夜,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维护铁路供电设备 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每当夜幕降临,奔波了一天的人们开始放慢节奏。然而一群“蜘蛛侠”匆忙的脚步,在这个宁静的夜晚,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生气。

  “说起接触网工,不少人都感觉有些陌生,”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工长徐灏翌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它是电气化铁路开通后的一个新兴职业,主要负责维修和养护铁路上的供电设备,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记者了解到,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地处粤北山区,管辖范围广,里程长,环境恶劣。徐灏翌说,这里是北上列车最重要的通道之一,安全方面不容得半点差池。

  一次,他在乘坐高铁回来上班的途中,发现管内沿线新建了不少铁皮屋,这些铁皮屋离线路近,极易被大风刮起对接触线及设备造成严重影响,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回到工区后,他立即带人去逐一排查、处理了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铁皮屋。

  白天处理应急抢险 晚上检修维护设备

  接触网工的工作性质非常特殊,他们白天处理各类应急抢险工作,晚上在指定的时间内,对区间内的供电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基本上一天24小时都处在随时待命的状态。今年春运期间,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的工人,在徐灏翌的带领下,依旧奔波在检修一线,从未松懈。

  因铁路运输比较繁忙,所以接触网的“天窗”作业大多都在夜间零点至四点中进行。1月30日凌晨1点,当整座城市都安静下来,所有的人都已入眠的时候,徐灏翌和他的同事们才要刚刚开始当天的检修工作。记者看到,工人们按照各自的分工,带着检修工具,有的涉水沟渠,有的翻山越岭,有的坐上作业车前往线路检修地点。

  到达检修地点后,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开始干活。接触网工在检修线路时,需要对该路段进行暂时的停电处理,因此,他们每天检修时都必须争分夺秒,既要将该线路的问题排查处理掉,还要追求效率。“我们就像黑夜里的‘蜘蛛侠’。”一工人笑称,对排查的所有设备绝不漏检漏修,要让每张网都安全可靠。

  春节“也很想家,但这里更需要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徐灏翌的哥哥徐如是工区的党支部书记、安全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连续三年班组零故障、零事故。2017年荣获广铁集团先进班组,这是对这一对双胞胎兄弟搭班子以来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今年春节,徐灏翌兄弟和工人们又要在工区里度过。“也很想家,但这里更需要我们。”徐灏翌说,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网工们的家人给了他们最大的支持。

  寒夜里,徐灏翌又带着工友们出发在巡查的路上……

编辑: 孙丁玲

【新春走基层】铁路上的“蜘蛛侠”:“春节很想家 但这里更需要我们”

“说起接触网工,不少人都感觉有些陌生,”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工长徐灏翌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它是电气化铁路开通后的一个新兴职业,主要负责维修和养护铁路上的供电设备,保证列车安全运行。记者了解到,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地处粤北山区,管辖范围广,里程长,环境恶劣。今年春运期间,韶关高铁接触网工区的工人,在徐灏翌的带领下,依旧奔波在检修一线,从未松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