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 欢乐满农家】阳曲县:扶贫搬迁开启新生活

2019-01-31 21:18:00来源:山西日报

  04f0f8792675d69457c1c7428e361f89.jpg

  郭昌保夫妇在新房里整理刚买的年货。 本报记者丁园摄

  1月28日,农历小年。记者来到位于阳曲县大盂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时天色已晚。大门口的红灯笼已经高高挂起,院子里的小树也缠绕上密密的彩灯,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走,瞧瞧我家的新房子。”刚从附近市场采购回来的居民郭昌保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家中坐坐,脸上是抑制不住的满足与喜悦。

  47岁的郭昌保原先住在大盂镇李家沟村,家里的3间土窑洞自打记事起就没更换和修缮过,早已破烂不堪。全家人的生活就靠着6亩玉米地和打零工维持,一年不过万把块钱,再加上两个孩子要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一路上郭昌保不住地感慨。大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共有2栋楼,还有1座文化活动室。居民全部是来自大盂镇景庄、沙河、大泉沟、李家沟、大盂5个村的贫困户,共54户、153人。小区于2017年底交工,居民们于2018年5月入住。

  郭昌保的家有70平方米,亮堂堂的,干净整洁。女主人端出了早就买好的瓜子、花生和糖果,说起新房乐得合不拢嘴:“厨房的抽油烟机、煤气灶、橱柜,卫生间的马桶、洗脸池都是买房子的时候就已经安装好的。这套房子成本价大概16万元,国家补贴15万元,我们只掏了1万元。”

  郭昌保媳妇告诉记者,原先在窑洞做饭取暖都要生火,麻烦不说,还烟熏火燎;如今烧上天然气、用上地暖,又干净又方便;原先村里吃自来水定时供应,如今24小时不间断……

  “不仅如此,小区周围还有学校、卫生院、市场,公交车也通到了家门口。”大盂镇扶贫干部杨登峰告诉记者,最关键的是小区不远处有一个产业园,里面有制药厂、淀粉厂、天然气公司等多家企业,给居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

  “这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就在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年龄大一些的就在小区做保洁、看门房、当保安,打个零工,一个月也能收入千数来块;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享受低保,国家投资的光伏发电等项目产生的收益也能给分配一些。”杨登峰的话音刚落,郭昌保就接了过来:“是啊,除了家里的地,我媳妇还在园区里的天然气公司做保洁,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我在小区做电工、管道工,零零散散也能有一些收入。如今手头可是宽裕多了,你看这一屋子的新家具和家电,都是我们陆陆续续添置的。”

  说起搬到新家的第一个春节,郭昌保心劲儿十足:“原先住在破窑洞,过年也是将就着过,今年一定要像像样样过个节。”他把一早准备好的灯笼和彩灯拿了出来,与家人一起挂到了阳台上。五彩的灯光照在郭昌保的脸上,他眼中闪烁着对未来的希望。

编辑: 吴海波

【新春走基层 欢乐满农家】阳曲县:扶贫搬迁开启新生活

郭昌保媳妇告诉记者,原先在窑洞做饭取暖都要生火,麻烦不说,还烟熏火燎;如今烧上天然气、用上地暖,又干净又方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