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063次“小慢车”:穿越秦岭61年 把千万游子带回家

2019-01-31 19:02:00来源:央视新闻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年灯火盼人归”,要讲述一趟小慢车的故事。这趟开行了61年的绿皮火车,穿过陕西、甘肃、四川三省,沿途经过的几乎都是乡村小站。它连接着山里山外,是外出求学和打拼的人回家的最后一段旅途。年越来越近了,久别的人盼着重逢,重逢又怕时光太匆匆。

  清晨六点多,无人的街,只有归家的人行色匆匆,握着一张几块钱的票就可以登上从宝鸡发车的6063次列车,回家,这是最后一站。

  旅客:回家。

  旅客:回家。

  旅客:回家。

  旅客:出来一年了,回家。

  记者:你是去哪小朋友?

  旅客:回家。

  旅客:她去新疆打工了,我从家里过来接她

  记者:四个多小时的路程,不舍得让媳妇儿自己坐火车走?

  旅客:我有点不放心。

  旅客:我叫他不要来不要来,他说他要来接我。

  旅客:一听过年的时间到了,一天一天到了,就想着儿子赶紧回到家。吃啥呀,赶紧给提前准备。做臊子,做饺子啊。我问回来几天?才九天,我说才待九天,就希望儿子回来能领个女朋友回来。

  丈夫等妻子,妈妈盼儿子,车站里的他们只是为了多看一眼,多一点相聚的时间。

  记者:您好,您是去哪里?

  旅客:刚从新疆回来。

  48岁的文云仓从乌鲁木齐打工回来,再倒一趟车,他就能见到家人了。身边有一个背包、一个半人高的拎包,还有一件用床单裹起来的行李。

  旅客文云仓:这里面全是特产。这次买的东西多。

  记者:为啥这次买的东西多?

  旅客文云仓:儿子都有对象了,春节回家,吃嘛,这都是稀客,第一次回家,在农村。开心果儿,巴旦木,还有和田大枣儿,这是馕。

  记者:你有没有这种感觉,越盼着要回家,回家的那会儿就特别着急。

  旅客文云仓:哇,失眠了,坐了火车两夜都没睡觉,我在宝鸡都没吃饭,一直等着喝家里的小米粥呢。

  火车汽笛响起,这是归家的号角。

  旅客冯燕慈:我老家是河北的,嫁到陕西来了,回家过年,陪老公回家过年,看他爷爷来了。

  记者:一年见一次,会不会觉得生分?

  一点儿都不生分。平时打电话联系,给邮东西,邮到他五老表那儿,他就给收过去,送他一份儿,给老爷子一份儿。

  旅客:我儿子终于会叫妈妈爸爸了。

  记者:这算是第一次叫吗?

  旅客:嗯。

  37岁的雷连连夫妻俩因为爱情,所以裸婚。丈夫跑运输,她在家中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虽然还没买房、买车,但她觉得重要的并不是这些。

  旅客雷连连:你就是要再多的东西,你也比不上家人的健康,比不上一个爱你的一个老公,你成天欺负他,他也不还手,不还口这种。

  雷连连的老公:我曾经给她答应过,等我们有条件的时候,哪怕我们不管就说到什么年龄了,我再给你补一个婚礼都可以。

  旅客雷连连:谁需要婚礼呀。

  因为爱,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6063次列车穿越秦岭,连着陕西、甘肃、四川,全程350公里路,跑一趟近12个小时,核算下来每公里票价6分多钱,又便宜、又方便。这一路上走走停停38个站,大部分是乡村的小站,6063次算得上是山里的铁路公交。

  记者:老爷子,卖花生卖了多少年了?

  旅客余明奇:三年了。

  记者:今年多大年龄?

  旅客余明奇:我今年80岁了,有七个小孩儿,我不问他们要钱,自力更生。

  旅客:他感觉到自己能动自己就动,不给孩子增加负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老爷爷,我们都给他点赞。

  记者:你们坐了多少年了,这车?

  旅客:坐了二十多年了。我们自己种点菜。

  旅客:我坐的时间最长。我坐了三十年了。

  旅客薛清娥:农村卖菜的人回家要过年,出门打工要坐这个车回家。高铁转,转这个车回来,才能到家。

  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他们经常在我的跟前,哪怕是一毛钱的,他都非常精心地把它捋顺,数啊数,数完之后开心了,不在于钱多钱少,而在于他的收获的感受。

  6063次列车员:各位旅客,现在我们播报农产品信息,阳平关的陈小兰带了蒜苗、葱、菜薹、豌豆尖等蔬菜。

  旅客陈小兰:这么快就上广播了。

  48岁的陈小兰是6063次车的常客,每隔一天就要坐这趟火车去凤县卖菜。一次带6大包,足有100多斤重。每到这时,列车长便主动把她卖菜的信息广播出去。

  记者:卖了多少?

  旅客陈小兰:卖了30。你看这广告打的,一阵卖了30元。

  去年夏天,儿子给陈小兰网购了一部智能手机。卖菜收钱,陈小兰用起了二维码。不仅网购手机,陈小兰说,家里大到彩电热水器,小到电饭锅烧水壶,都是儿子网购回来的。

  旅客陈小兰:你只要去干,就怕你懒,不干就没有钱。挣三、四块钱不嫌少,挣五十块钱也不嫌多。现在赶上时代了,人有多大的本事往前闯,只要有上进心。

  临下车,陈小兰还不忘了把座位上的泥土擦一擦,把地下的菜叶清扫干净。

  旅客陈小兰:每次都是扫得干干净净。

  6063次车又像是服务站,车厢里有农产品供销信息,乘客能从车厢里卖菜;也有市场地图,下车后直接带着山货去集市。如果想打临工,也有用工需求。

  6063次乘警陈超:给老百姓提供方便,菜呀啥都能上车,在上面还可以交易,你想买啥就买啥。

  记者:你好,小朋友。

  旅客孙一宸:阿姨好。

  今年读初二的孙一宸是个地地道道的火车迷,利用放假,他把宝成铁路上运行的火车拍了个遍。特别是6063次,是他的最爱。

  旅客孙一宸:我就很喜欢铁轨和车轮之间哐当哐当的声音,也喜欢车厢摇摇晃晃那种感觉,从北方的大雪天到南方的艳阳天,我感觉绿皮火车,它是一路的风景。

  在孙一宸随身带着的画册里,手绘着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的各种机车车型,从东风4B到复兴号新型动车组,时速一路见长。因为这趟小慢车上经常可以将见到兴趣爱好相同的车迷,所以这些东西他都随身带着。

  旅客孙一宸:我还有一个可以见证发展的东西。这张车票是我目前收藏的最早的一张,它的车次还是三位数,655次,然后渐渐地发展,变成这种二维码。再往后走,越来越先进,现在有的车站,不用车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出站

  孙一宸的梦想是做一名机车设计师,设计出跑得更快的火车。

  记者:未来你设计的机车时速能达到多少?

  旅客孙一宸:可能要比飞机还快。我们车迷圈子里有流传一句话。中国只要多一个爱铁路、爱交通、爱祖国这样的火车迷,一个孩子,中国的铁路就多一份未来。因为我们爱,所以我们以后会让它更好。

  年近了,家也近了。这趟在秦岭开行61年的小慢车,它就像一个老朋友不离不弃。对在外打拼的人来说,不管外面的日子荣光也好,委屈也罢,坐上6063次列车,心就踏实了。

  这个唱歌的人叫聂林,四川人,两口子都常年在外打工,每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搭建脚手架是聂林的工作,凭借这门高空作业的手艺,这十多年里,聂林走遍半个中国。

  旅客聂林:你看我的手。

  记者:茧子还是什么?

  旅客聂林:手茧,然后再磨了,冬天一冻就开裂了。一洗冷水,马上就出血了。

  记者:儿子看到你这个手怎么说?

  旅客聂林:一般我们都藏着,不给他们看。像很多人都感觉到工地干活,年轻小伙子在工地上,被看低的那种感觉。我不这么认为,凭借我的辛勤劳动,没有什么贵贱之分。

  刘永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一家煤矿企业跑运输,离开甘肃徽县老家快一年了

  旅客刘永刚:这是媳妇给我发的,这次回来约法三章。第一,不许吵架,不许骂人。第二给娃做好榜样,早睡早起,多帮我干活。

  为了迎接他回家,妻子特意带着孩子们从二十公里外赶到火车站。

  旅客刘永刚:来,让我看,叫爸爸。

  刘永刚的孩子:爸爸。

  旅客刘永刚:想爸爸了没有。

  刘永刚的孩子:想了。

  其实,更让刘永刚牵心的是母亲,76岁的母亲一场感冒整整折腾了三个多月都没好利索,这让他的心一直悬着。

  旅客刘永刚:妈

  母亲早早地搓好了刘永刚最爱吃的麻食,炒好了臊子。

  刘永刚的母亲周玉琴:黑了,瘦了。最惦记的就是他。

  记者:一二三。

  刘永刚一家:过年好!

编辑: 曹宇

6063次“小慢车”:穿越秦岭61年 把千万游子带回家

清晨六点多,无人的街,只有归家的人行色匆匆,握着一张几块钱的票就可以登上从宝鸡发车的6063次列车,回家,这是最后一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