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1-28 11:03:00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部署,其中突出强调的一点就是将制造业单独列出来,并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七大任务之首,足见中央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功能区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不断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在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创新设计示范,全面推广应用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加强设计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计工具软件,建设完善创新设计生态系统。 

  以布局国家实验室推动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以创新中心为核心载体、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中心为重要支撑的制造业创新网络,建立市场化的创新方向选择机制和鼓励创新的风险分担、利益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科技资源,围绕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采取政府与社会合作、政产学研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新机制新模式。建设一批促进制造业协同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是制造业“主战场”的重要力量。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发挥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园区示范作用,利用双边、多边中小企业合作机制,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小企业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愈演愈烈。我们必须把握变革趋势和时间窗口,做好制造业这篇大文章,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郅怡婧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部署,其中突出强调的一点就是将制造业单独列出来,并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七大任务之首,足见中央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