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为春运“潮人”的你,这些“黑科技”必须get!

2019-01-25 09:58:27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贾远琨 袁全)“刷脸”闸机、遗失物品自助查找、“聪明”的厕所、列车上扫码购物……这些春运里的“黑科技”你都get了吗?来看看智能化的长三角铁路春运是否已经超出你的想象。

  ——这种“售票员”特别麻利!今年增加127位上岗!

  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排队购票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去,但网上抢票恐怕要拿出一点网购的气势来!自2018年12月23日春运售票启动以来,长三角铁路通过互联网共发售车票5144万张,占车票发售总量的88%,其中手机APP购票占互联网售票总量约7成。

  春节假期临近,一些旅客因改变行程,退票数量有所增加,在车站买票或许能“捡漏”。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买票窗口不见蜿蜒的“长龙”,自助售票机成为主力军。

  2019年春运前,长三角铁路部门新增设127台车站自助售票机,总数达1738台,覆盖115个车站,同时支持多种支付方式,旅客不必在茫茫人海中望眼欲穿地等待啦!

  ——你的“颜值”足以让你进站!

  在外辛苦奔波了一年,回家前要精心打扮一番,到了火车站,你的“颜值”足以让你进站。

  2019年春运,长三角在全国铁路系统中率先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在部分车站新增147台,旅客自助刷脸进站通道总数达464条,大幅提高了旅客进站效率,真正实现了“刷脸”就能进站!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路上丢东西啦!

  火车站失物招领处的物品,品类繁多、价值不菲,一些粗心的旅客自己回了家,却把行李落在路上。

  如遇物品遗失,不要慌!目前,旅客可以在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车站候车室的12306旅客服务中心,通过触摸屏自助查找遗失物品。同时,火车站与“失物·找到了”社会化失物招领平台合作,实现旅客遗失物品查询信息化、公开化、社会化管理,让遗失物品查询和处理更加方便快捷。

  ——手机扫一扫,服务全搞定!

  在“扫一扫”即可享受服务的时代,铁路春运怎么会落后?2019年,长三角部分动车组列车上升级了在线扫码服务,扫描一下贴在座椅扶手上的二维码标签,即可自动识别车次、车厢、席位分布等,旅客可以在线点餐,还可以提交清扫提醒等。

  旅客还可以通过在线扫码查询列车时刻表以及其它春运服务信息。尽管乘务员不时常在身边,服务却可以做到无处不在。

  ——厕所也有“智能革命”!

  春运启动,火车站里客流量骤增,厕所够不够用?

  2019年,长三角铁路部门共投资7200万元对76个主要客运车站、479个厕所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厕所清洁度、通风性、采光性和颜值。不光好看,智能化改造让厕所更“聪明”。上海虹桥、杭州东等车站试点使用“聪明”厕所,将“厕位使用智能引导”、智能“刷脸”取纸、“潮汐厕位调节”、“第三卫生间”等新功能引入到春运“厕所革命”中来。

编辑: 王丹蕾

作为春运“潮人”的你,这些“黑科技”必须get!

“刷脸”闸机、遗失物品自助查找、“聪明”的厕所、列车上扫码购物……这些春运里的“黑科技”你都get了吗?来看看智能化的长三角铁路春运是否已经超出你的想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