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发展韧性足

2019-01-24 17:08:00来源:中国网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其中,全年经济增速为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经济总量更是迈上90万亿元新台阶,再创新高。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经济运行成绩单。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上新台阶。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而且,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90万亿元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从需求侧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根本动力来自内需。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投资增长缓中趋稳,对拉动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6.1%和11.1%,有利于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积极作用。

  经济稳中有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实现增长动力转换,中国经济扎实走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取得新进展。除需求结构持续优化外,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服务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和8.9%,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7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推动我国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民生改善实打实,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全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老百姓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69,比上年缩小0.02。

  贸易总量创新高,全方位开放开新局。2018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0.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达到新的历史高点,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其中,进口增长12.9%,出口增长7.1%,进口增速加快,有助于各国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在规模上升的同时,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更均衡、区域发展更协调、产品结构更优化等方面。

  2018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也需要看到,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尤其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尽管2019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可能会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基本面不会有根本性改变。中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拥有丰富的宏观调控工具和经验,经济发展韧性足。因此,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从而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孙丁玲

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发展韧性足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