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故宫不刻意追求“网红” 故宫是被“网红”

2019-01-23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陈譞)1月23日,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于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举办。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了《文旅融合的故宫实践》主题演讲。单霁翔从旅游环境整顿、游客服务保障、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创意产品、教育活动开展等方面介绍了故宫近年来的变化,赢得与会观众的阵阵掌声。

  会后,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先生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单霁翔。

  从简单“复制”到融入“创意”

  与互联网合作、在文创产品的宣传文案上“卖萌”、多方合作制作纪录片和电视节目……很多人说,这几年来故宫有了“网红”体质。面对记者“是否希望故宫成为‘网红’”的提问,单霁翔幽默地说:“故宫没有刻意追求‘网红’效应,我们是被‘网红’的。”

  近年来,故宫不断探索文创产品的发展路径,让故宫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以前只是简单复制自己的资源,认为这样大家就会喜欢,没有深入研究人们的生活需要。”单霁翔表示,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发生改变,特别是碎片化传播方式盛行,让“我们开始把创意融入文化产品当中,更多地关注人们生活的需求,关注我们的资源和人们生活之间的关系”。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故宫在文创上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除了根据自有资源开发文创产品,故宫还会配合各种主题展览成套成批推出特色鲜明的新产品。

  单霁翔自豪地介绍,目前故宫文创产品达到11900多种,是世界上所有博物馆中的佼佼者。

  600岁的故宫“越来越年轻”

  拥有着近600年历史的故宫,面对的是全世界最为庞大、复杂的观众群体。故宫游客数量从2002年首次突破700万到2018年达到历史新高的1753万,庞大的数字背后,单霁翔有担心,但更多的是欣喜,因为他发现,不仅游客数量倍增,“游客结构也正在悄然发生一些改变。”

  以前,很多人来到故宫就是抱着看一看皇帝生活地方的心态,大多数人都是沿着中轴线游览参观。有一次,在故宫钟表馆门口,单霁翔听见一名导游高喊就给五分钟参观时间。当时他有些生气,但更多的是反思。

  通过一系列努力,现在“专门来故宫看展览的人多了,一年之内重复来的人多了。”值得一提的是,“来故宫的年轻人多了,30岁以下的年轻人游客群体达到了40%,35岁以下的游客群体占总参观人数的一半以上。”单霁翔笑着说,故宫成为了一个“越来越年轻的博物馆”。

  2018年,故宫的开放面积超过80%以上,中轴线之外的区域得到了更多青睐,钟表馆、珍宝馆等常设专馆参观人数不断增长,“人们进入故宫参观的时长增加了,深度参观的人越来越多。”

  对比台北故宫博物院 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优势大

  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时常被放在一起分析比较。对比后者,故宫博物院优势是什么?单霁翔自信地说,故宫博物院的“传统优势不可比拟”。

  首先,建筑是故宫博物院最珍贵的文物资源之一。故宫“馆舍宏大”,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

  其次,故宫博物院“藏品丰富”。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均主要来自清宫旧藏,是历史原因致使分隔海峡两岸,其源流清晰,数据明确,“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很多故宫博物院迁移过去的藏品,但只占故宫博物院藏品的不到二十分之一。 ”

  再者,故宫博物院“观众众多”。“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人数在不断下降,而参观我们故宫博物院的人数在不断增长,观众就是资源。”单霁翔笑着说:“所以在这方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同仁们还要努力呀!”

编辑: 曹宇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故宫不刻意追求“网红” 故宫是被“网红”

1月23日,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于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