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原铁路:十二项措施让旅客便捷出行

2019-01-22 22:20: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报道,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自1月21日春运开始以来,草原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便捷出行方面推出十二项便民利民措施,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手机定位轻松找到呼和浩特火车站母婴室。进入春运,为给孕期、哺乳期的旅客提供一个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候车场所,呼和浩特火车站特推出“互联网+母婴室”线上定位智能服务,旅客用手机进入微信-城市服务-母婴室地理定位管理模块,通过定位系统,可以轻松找到附近的母婴室。此外,车站增设服务人员,引导携带行李过多的妈妈到爱心妈咪屋候车,免费提供婴儿护理室、哺乳室、游戏场地等服务。

  二是草原铁路民航“空铁联运”无缝对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和民航联合推出“空铁联运”,在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出站口设立空铁联运候车专区,内设机场航班显示屏及自助值机设备;呼和浩特机场在航站楼国内到达大厅设立空铁联运候车专区,内设列车运行显示屏及自助购(取)票机。为空铁联运旅客开辟专用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同时,火车东站与机场间开通空铁联运直通巴士,每15分钟1班,运行时间为早晨8:00至晚上21:00,巴士票价为15元/人。

  三是“上进下出”乘降流线更优化。呼和浩特东站优化旅客上车、出站流线,做到“上进下出”,进出站流线顺畅,不交叉。一方面在旅客进出站显眼位置增加引导标识,另一方面与公交公司对接联系,20:00—22:00开行3趟夜间公交车。

  四是“精神年货”送“福”到万家。呼和浩特东站设置“书香驿站”,为旅客提供阅读专区。借助春运为旅途中的旅客提供文化盛宴,让大家在参与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民族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重拾“情感认同”、夯实“文化归属”,让以春运文化内涵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五是优化售票服务。候车室二楼增加自助取票机,在12号国联窗口、呼和浩特东站售票厅8号窗口增设蒙、英、汉翻译设备,开设互联网护照窗口,方便持护照旅客购票。在售票厅增加座椅,设为重点旅客临时休息区。

  六是优化网络购票程序。运用新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12306互联网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

  七是遗失物品“SF”顺手递。呼和站、呼和东站提供顺风、顺手递,旅客遗失物品可办理快递交还旅客。此外,针对不便携带的物品,还开展了为旅客办理邮寄的“代寄”业务。

  八是双语广播方便蒙古族旅客出行。广播实现中、蒙双语广播,满足蒙古族旅客的出行需求。

  九是站台光电地标即时显示信息。采用光电投影技术,将列车编组信息投影显示在站台上,方便旅客快速到达乘车车厢。

  十是细化完善帮扶措施。围绕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可能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措施,体现人文关怀。优化重点旅客服务信息链,实现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全程服务不断线。

  十一是丰富完善信息服务,旅客出行信息早掌握。在利用微信、短信以及12306客户端主动向旅客推送购票通知、行程提醒的基础上,增加列车运行线路调整、编组及席位变化等信息,使广大旅客能够尽早掌握出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十二是大力挖潜扩能,节日和民生物资运输有保障。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原则,充分挖掘能力紧张区段通道潜力,确保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运输,利用春节假日期间加开旅客列车停运的时机,及时组织存煤较低电厂的补库运输和其他急需物资运输,为国民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编辑: 巩盼东

草原铁路:十二项措施让旅客便捷出行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自1月21日春运开始以来,草原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便捷出行方面推出十二项便民利民措施,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