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门利剑”出鞘的六个瞬间 透视海关打击走私典型案例

2019-01-20 07:20:00来源:光明日报

  查获40.46万吨走私废五金、废塑料等“洋垃圾”,打掉走私团伙15个;破获案值高达59.8亿元的涉嫌走私、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破获案值28.93亿元的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案;侦办象牙走私犯罪案件38起,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00公斤……记者从2019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获悉,“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成果颇丰,侦办了一批重特大走私案件。

  2018年,全国海关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601起,同比增长10.8%。记者选取海关打击走私的6个重要瞬间,展示我国重拳打击走私的坚定决心和丰硕成果。

  瞬间1 冬夜凌晨,打击“洋垃圾”集中收网

  2018年12月19日凌晨6时,随着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一声令下,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天津、大连、上海、南京、宁波、青岛、长沙、广州、深圳、汕头、黄埔、南宁、昆明等13个直属海关,出动警力857名,分成行动小组171个,在天津等11个省(区、市)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此次集中行动是海关总署针对“洋垃圾”等危害生态安全的各类走私行为开展的新一轮收网行动,对重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对涉案公司场所开展搜查,对涉嫌走私入境的“洋垃圾”等危害国家生态安全的走私行为进行查缉。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国海关将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一号工程,部署开展“蓝天2018”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先后实施5轮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集中打击;积极推进“大地女神”国际执法合作,构建全方位打私工作格局,坚决将“洋垃圾”堵截在国门之外。全年共立案侦办废物走私犯罪案件481起,查证涉案废物155.1万吨,分别增长68%、78%,编织起打击“洋垃圾”走私的天罗地网。

  瞬间2 深夜出击,78个行动小组统一查缉抓捕

  9个直属海关缉私局,476名民警,78个行动小组,同步在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广西等地55处场所实施统一查缉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现场查获涉案冻水产品1350吨……2018年10月,海关总署缉私局对通过边民互市渠道走私冻海产品采取收网行动,打掉涉案走私团伙16个。走私团伙将采购的印度、南美等地产的白虾运至我国周边国家,采取伪报贸易方式通过边民互市渠道走私入境,走私白虾等冻水产品3.07万吨,案值14.5亿元。

  2018年,全国海关严厉打击农产品走私,组织开展打击大米等农产品走私“南宁-昆明”行动,坚持“市场倒查”“打两头、挖幕后”等打击策略,成功打掉了一批走私团伙。全年共侦办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465起,案值102.5亿元,其中侦办大米走私犯罪案件25起,案值3亿元。

  瞬间3 “海啸”横扫,破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

  如“海啸”横扫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行为,雷霆万钧……2018年12月,在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的督办指挥下,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开展打击走私、出口骗税“海啸三号”暨 “使命2018-18”收网行动。

  据介绍,涉案犯罪团伙将道具货物伪报为品牌手机走私出口,骗取出口退税,再将道具货物走私回流,实现循环。该案涉嫌走私、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总案值达59.8亿元。

  瞬间4 码头查缉,“融冰”行动缴获数量惊人毒品

  2018年10月,在宁波某码头一个进境集装箱内,宁波海关缉私警察按照“融冰”缉毒专项行动部署,查获藏匿的疑似毒品669.76公斤,现场毒品快速检测结果显示——可卡因呈阳性反应。经进一步专业检测,扣押的669.76公斤可疑物品均为高纯度毒品可卡因。

  据介绍,该案件查获的毒品数量创宁波海关监管现场单次查获毒品数量的历史之最。2018年,宁波海关立足监管现场,积极构筑行邮、旅检、货运渠道立体缉毒防线,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多起,坚决拦截可卡因、大麻、摇头丸等各类毒品走私进境。

  2018年,全国海关全力开展“融冰”和“禁毒2018两打两控”缉毒专项行动,对涉毒制、贩、运走私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保持高压态势。全年共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596起,缴获各类毒品4610.1公斤;侦办走私制毒物品犯罪案件8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32.9吨。

  瞬间5 陆海联动,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

  2018年11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海南省公安厅统一协调指挥和部分直属海关缉私局的配合下,海口海关缉私局对“315”案件开展收网行动,打掉涉案团伙5个,现场查扣走私运输船舶1艘。经查,走私团伙组织中巴船到公海接驳走私柴油,运至海南省内地销售牟利。该案案值3.5亿元,涉案成品油5万余吨。

  2018年,全国海关组织开展打击陆路边境走私成品油专项行动,坚持陆海联动、协同作战,坚决遏制海(水)上偷运成品油走私势头,破获多起走私废钢、电子产品、汽车、洋酒大案,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行业性、团伙性走私活动。全年共侦办涉税千万元以上走私犯罪案件175起,案值343.4亿元,其中侦办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292起,案值66.5亿元。

  瞬间6 “国门勇士”,严厉打击涉枪走私

  缴获枪支9支,子弹808发,枪支散件9件,弓箭、弩、刀具等百余件……2018年7月,北京海关侦办“716”走私武器弹药案。

  据介绍,2018年,全国海关严厉打击涉枪涉毒走私,深入开展“国门勇士2018”专项行动,从“打、控、建”三个层面部署推进战区协作、情报研判、合成作战,严密查缉行邮快件或“水客”渠道走私枪支入境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缉枪治爆专项打击。

  据介绍,2019年,全国海关将继续高压严打走私。倪岳峰表示,今年,海关总署将开展“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大米、食糖等农产品走私,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芬太尼为代表的新精神活性物质等毒品走私,枪支弹药走私。同时,要将禁止洋垃圾入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高压严打,重点打击伪瞒报走私洋垃圾行为;严厉打击象牙、虎骨、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和疫区冻品等走私犯罪活动;适时发起区域性国际联合执法行动,着力摧毁跨境走私链条和犯罪集团。

  (本报记者 张翼)

  背景链接

  2018年海关打击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一、拱北、南京海关缉私局侦办“3.25”特大走私固体废物案

  二、汕头海关缉私局侦办“1801”特大走私固体废物案

  三、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

  四、海口海关缉私局侦办“315”海上偷运成品油走私案

  五、黄埔等17个海关缉私局“1.19”打击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联合专项行动

  六、天津等9个海关缉私局“607”打击冻水产品走私集中收网行动

  七、深圳海关缉私局侦办“海啸三号”暨“使命2018-18”打击走私、出口骗税案

  八、北京海关侦办“716”走私武器弹药案

  九、宁波海关侦办“1016”特大走私毒品案

  十、广州海关缉私局侦办跨境电商渠道走私系列案

  (本报记者张翼整理)

编辑: 孙永政

“国门利剑”出鞘的六个瞬间 透视海关打击走私典型案例

查获40.46万吨走私废五金、废塑料等“洋垃圾”,打掉走私团伙15个;破获案值高达59.8亿元的涉嫌走私、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破获案值28.93亿元的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案;侦办象牙走私犯罪案件38起,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00公斤……记者从2019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获悉,“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成果颇丰,侦办了一批重特大走私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