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国议员: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预防极端主义的好办法

2019-01-18 21: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些虚假视频及信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社交网络上散播,造谣、歪曲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将其编造成为“再教育营”等。为此,《丝路新观察》报记者采访了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议员阿迪力·居努斯,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读者,新疆到底是怎样的?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给新疆带来的是福不是祸。

  新疆是中国最美丽的一个省份所有人都应珍惜

  阿迪力·居努斯于1963年5月15岀日生于新疆伊宁市,为柯尔克孜族。他的父母曾均为伊犁畜牧兽医学校的教师,现已退休。阿迪力毕业于新疆大学地理系,198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1991年6月,阿迪力首次来到吉国探亲旅游,1993年到吉国学习并在刚成立的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国际中心教中文、学俄语。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他的贸易生涯,担任10多年的吉尔吉斯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做了很多有益于吉中两国沟通交流的工作。

  阿迪力于2001年2月加入吉国国籍,于2015年参加竞选并成功当选为第六届吉尔吉斯共和国国会议员,并担任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吉中友好合作小组副组长,继续为吉中两国合作努力。

  阿迪力说,他的父母、弟弟妹妹、亲戚、同学和朋友同事们都在中国,虽然他已经加入吉国国籍,但他经常到中国探亲和旅游,中国是他最喜欢的的地方。在他看来,新疆是中国最美丽的一个省份。新疆人自己常说:“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居住着汉、维、哈、回、柯、蒙等47个民族。”“我出生长大的地方———伊犁畜牧兽医学校的院子里就生活着15个民族的居民。我们不分民族、不分贫富团结地生活在一起,当时全疆都和我们一样和睦相处。”阿迪力回忆说。

  “可是后来,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破坏了原本和谐的新疆,很多人家破人亡,很多人因为受到极端思想的蛊惑开始走向犯罪。”他悲伤地说。

  阿迪力表示,他真心希望新疆能恢复先前的平静,他再也不想听到或看到那些不好的事情。他希望中国平安、吉国平安、新疆更平安,希望新疆各民族和睦团结,珍惜新疆这个好地方。

  培训中心是去除极端化的巧妙方法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为预防极端思想的蔓延和渗透,并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新疆政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开展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工作。

  但在一些破坏性势力的蓄意挑唆之下,一些人对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充满了疑惑,有人曾问阿迪力:“中国的柯族人是不是被关押起来了?他们正在受酷刑吗?”

  他的回答是这样的:“我对那些被虚假信息蒙蔽双眼的人表示遗憾,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正是去除极端化的一个巧妙方法。”

  他说,中国是法制国家,新疆受“三股势力”侵害至深,而培训中心通过教授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工作技能,帮助那些受到极端主义思想影响以及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转变了思想,重归正常社会生活,有效地防治了“三股势力”渗透和极端思想蔓延。

  阿迪力对中国预防性打击“三股势力”的方法和决心表示十分肯定。他说:“2018年12月,我去了趟中国,亲眼看到从培训中心结业的柯族人,他们现在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他们的普通话能力提高了很多,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学会了一项或者几项生存技能,不再是一个游手好闲、无事可做的人。”

  据了解,阿迪力的侄女迪娜拉·卡米力不久前刚从培训中心顺利结业。“从培训中心结业后,政府给迪娜拉安排了两个工作供她挑选,她可以去社区或幼儿园上班,工作有着落,父母也不用为她担心了。”阿迪力说。

  此外,阿迪力的弟弟阿斯卡尔·居努斯目前正在培训中心学习。他表示,弟弟是中国公民,自己没有权利介入此事,如果弟弟做得好、做得对,是对自己和中国负责,但如果他犯了错误,就应该按中国的法律来承担责任。作为哥哥的阿迪力也十分担心弟弟的未来。

  吉中友好关系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两国友谊不容破坏

  阿迪力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关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吉中两国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最友好的邻居,在历史的长河里,多民族相互往来,相互通商,通商就产生了文化交流,文化交流使两地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

  他说,自吉尔吉斯斯坦1991年独立以来,吉中两国启动了历史上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

  例如:两国建交以来,开通了吐尔尕特口岸和伊尔克什坦口岸;目前,每天都有吉中直飞航班;留学生互换已成为吉中各大高校合作的亮点;吉国的很多大项目在中国技术的支持下陆续启动并实施;两国各类文化交流和旅游业蓬勃发展。

  2018年6月,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后,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迪力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开启了吉中两国合作的新篇章,两国人民更应该珍惜。

  阿迪力表示,自1953年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以来,中国一直是这一外交原则的忠诚奉行者,同时,该原则获得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赞同,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2019年1月16日)

编辑: 王文伟

吉国议员: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预防极端主义的好办法

阿迪力于2001年2月加入吉国国籍,于2015年参加竞选并成功当选为第六届吉尔吉斯共和国国会议员,并担任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吉中友好合作小组副组长,继续为吉中两国合作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