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嫦娥四号"搭载的6种生物如何被选

2019-01-18 16:29:00来源:央视网

  六种生物如何选?为何棉花先发芽?

  1月15日,“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团队发布消息,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中,棉花种子首先成功发芽了。这两天,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上,网友也纷纷留言。负责嫦娥四号生物模块研制的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说,和棉花种子一起上去的还有六种生物,它们都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这六种生物?最先发芽的又为什么是棉花种子呢?这个实验又有什么意义?

  地面同步试验揭秘棉花先发芽的原因

  1月17日,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团队发布信息,在地面封闭环境1:1对照试验中,目前已经有四颗种子萌发,一颗棉花种子在注水三天后萌发,目前长势良好,茎秆粗壮,另外三颗油菜种子在注水七天后萌发,目前已经能看到绿油油的叶子长出来。那么,为什么是棉花先发芽呢?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 郑先喆:从月球表面载荷罐传回来的实时温度显示,已经持续了几天的高温,35度以上的高温,高温下棉花是非常开心的,棉花就是一个喜高温的植物,他在高温下种子萌发速度更快。

  在月球表面上搭载生物的罐体,内部温度可达到35度以上,像马铃薯这类生物在低温环境下才能发芽生长,但为什么还要被放进去?

编辑: 王丹蕾

揭秘"嫦娥四号"搭载的6种生物如何被选

揭秘"嫦娥四号"搭载的6种生物如何被选,1月15日,“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团队发布消息,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中,棉花种子首先成功发芽了。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邱丹:尽可能多地带一点生物在里面,就会形成这么一个微型的生态圈,展示一个生物的多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