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2019-01-10 21:0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来看记者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采访。

  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对此,苗圩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的创造能力、便利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有足够韧性来应对挑战。2019年国家将出台多项举措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我们要确定一个指标体系,要确定政策体系,也要确定考核评价体系。要解决从实验室产品,到工厂的产品之间的共性关键技术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的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从今年开始,后两年我们将更加集中力量,支持这些还没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的省,加大力度,按照既定的目标,把它这个任务完成。再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更好的创造一个发展的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苗圩表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作用日益凸显。5G技术与研发试验已完成三个阶段测试,去年底,工信部已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第五代移动通信(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央视记者宋菀:工信部有哪些具体措施把握5G发展的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现在,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在若干个城市发放这个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热点地区,能够先实现。我们预计,到今年的下半年,真正能够具备商业使用的这个产品,也就是像5G的手机,像5G的Pad,会投放市场。

  央视记者宋菀:制造业是国之根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制造业作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能一蹴而就,我们看到了“建体系”“优环境”“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激发信息消费新活力”“加快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等一件件实招在落地,一项项举措在推进,在“破”与“立”的进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中国制造在向高质量迈进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编辑: 王文伟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现在,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