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诉讼吉祥物以案说法 厦门中院创新普法发布侵权典型案例

2019-01-07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今天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侵权案例发布会,由诉讼服务吉祥物“小夏”代言法院“说法”,通过动漫短视频和漫画书,在《小夏说法》中倡导美德美行,引导文明生活。厦门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苏俊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冬亮教授与社区、学生表、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郑承茂表示,此次厦门中院精心选编12个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真实侵权案例制作《小夏说法》动漫短视频和漫画书,包括“退休老人出境旅游猝死案”、“小学生开车门撞伤他人案”、“酒吧摔倒赔偿案”、“美容欺诈三倍赔偿案”、“无照驾驶的悲剧”、“聚会饮酒致死赔偿案”等,都是常见多发的侵权案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选取合适的侵权典型案例进行发布和宣传,对这些热点话题进行正面引导,可以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是人民法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上述案例动漫短视频和漫画书《小夏说法》将在厦门中院微信号、厦门“两会”现场、厦门两级法院和七星法治街区12348法律咨询中心服务点、厦门公交、地铁、青少年宫、医院、社区等多渠道展播并赠阅给民众,还将结合“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安排人员参加普法宣传活动。 

  苏俊斌表示,法治宣传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易于传播,从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法律专业壁垒,建议多运用新媒体渠道传播,渗透力和影响更强更广,也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传播,逐步养成受众的法治观念。

  据了解,近四年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年均受理侵权纠纷600件左右,20152018年呈小幅上升态势后于2018年下降2018年受理436件,结案率90.06%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这些侵权纠纷按受理案件案由划分,主要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产品责任纠纷等。其中,前三大案由分别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占比32%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占比19%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占比19%其他侵权纠纷共占30%

  近年来,随着网络平台深入民众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侵权等新型侵权纠纷也逐渐出现,2016年以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网络侵权责任纠纷33件,该类纠纷往往与名誉权、隐私权纠纷相关,大多是由于网络服务提供者未依法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导致损害扩大,或事先未作必要审核致使其无法采取上述措施导致了损害扩大,或其不当泄露了域名使用者的隐私,网络服务提供者由此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临近岁末年初,郑法官特别以“聚会饮酒致死赔偿”案为例强调聚会中可能产生相应的法律问题。过量饮酒会使人处于危险状态,劝酒人有义务消除该危险或防止损害发生,做到相互提醒、照顾、护送,怠于履行该义务而发生损害后果的,劝酒人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就厦门中院受理数量最多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郑法官提醒大家,乘客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驾驶员对乘客在乘车过程中的道路交通安全行为负有注意和提醒义务,尤其对未成年人乘客更负有高度的安全注意义务,从而避免对乘客本人或第三人造成伤害,否则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遇到经济债务纠纷时,要通过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合法途径,依法化解纠纷。诉讼是最为规范的纠纷处理方式,相应地也是最为费时、费力,因此发生纠纷应尽量用前面几种方式化解。郑承茂表示,法院还将持续选编典型案例,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传播法治理念,合力打造文明生活。

编辑: 郅怡婧

诉讼吉祥物以案说法 厦门中院创新普法发布侵权典型案例

今天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侵权案例发布会,由诉讼服务吉祥物“小夏”代言法院“说法”,通过动漫短视频和漫画书,在“《小夏说法》”中倡导美德美行,引导文明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