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点访谈丨过去脏乱差,如今美如画,美丽乡村怎么“治”出来的?

2018-12-30 19:36: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曾经,一些经济上已经小康的农村,人居环境却并不理想。“有新房无新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山上映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鸦鸦”,这些景象显然不能满足农民们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2003年,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浙江开启,一个个脏乱差的乡村能不能变,又会怎么变?

  走进浙江缙云县陇东村,通过迎宾大道,是清澈见底的池塘,两座小假山矗立其中,岸边柳树成荫,在旁边的廊亭会经常遇到周边的村民来游玩。

  现在的陇东村整洁美丽,2017年创成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但在2014年之前,村内污水橫流、垃圾遍地,是一个连空气都发臭的小村。

  陇东村之所以脏乱差,有着一定的历史原因:该村在历史上是一个工业村,家庭作坊林立,村域范围内的大小工厂、违章建筑遍地都是,污染严重。全村1042人,50多家厂房,平均21人就有一个工厂,一半以上的村民都靠着在家里打磨加工缝纫机、锯床等零部件赚取收入,钱是赚了不少,但富足反而让他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差。

  要从根本上改变环境,只有拆除违建的工厂,但是在村里能开工厂的,各个都是能人,加之一些宗族观念,乡里乡亲的很难实施。于是,面对这么多厂房,如何拆才能服众又不会引发大的群众矛盾,就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

  浙江缙云陇东村党支部书记卢桂平说:“村里第一个拆掉的是我弟弟的厂房,还有一个村委家里。自己不拆,就拆不下去,人家都要跟你比。”

  就这样,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里其他企业主也都不得不同意拆除,一个月里完成了10家翻砂厂18000多平方米的拆违工作,从根上切断了村内存在近20年的最大污染源。随后,村里把这些工厂全部搬迁到镇上的工业区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在陇东,村民们习惯把屋子里面收拾的干干净净,但屋外却很少打扫。整治之初,村里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曾临时花钱雇人扫地。

  浙江缙云陇东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老人家50元钱一天,到村里去扫几天,他们不来就不扫了。有时候扫掉以后,有人把垃圾又扔了下去,说你们反正是有工资的要多扫,叫你们多扫一点。”

  前面扫后面扔,这种临时突击很难奏效。只有改变思想才是关键,靠大家才有出路,但是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需要一番智慧。

  浙江缙云陇东村村委会主任宋建伟告诉记者,村里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创建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员既是宣传员,又是监督员,还是保洁员。

  浙江缙云陇东村党支部书记卢桂平说;“你自己去帮村民扫干净,1次、2次、3次可能无所谓,他认为你们是在作秀,10次、8次就不一样了。”

  浙江缙云陇东村村民说:“每天看见书记都在扫地,自己也要扫,不然难为情,他都扫了我们不扫。”

  逐渐地村里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村民们主动参与义务劳动的积极性高涨,还在房前屋后创意出很多花卉造型。

  陇东村用环境改变人文,再用人文来保持环境。通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花美了水清了。一个村的水好治,但对于全流域水生态污染严重的浦江县来说,治水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浦江县在上世纪80年代前还是山青水绿的景色,但自从1984年胡雪东开始在村里磨出第一颗水晶开始,水晶产业在浦江迅速发展起来。

  由于水晶加工需要一边磨,一边用水除尘降温,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加工,就直接把废水乱排到河道里。

  浦江水晶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2013年全县水晶加工有2万多家,浦江的水晶也因此占到了全国60%的市场份额。

  暴发式的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经济的同时,也在毁灭着浦江的好山好水。2013年以前,在浦江县有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臭河,浦阳江流域90%以上都是劣5类,市民生活受到影响,连窗户都不敢开。

  不仅如此,由于浦阳江是钱塘江的重要支流,这些污染的水流经诸暨、萧山到杭州,对沿江的居民生产生活也都造成了影响。

  实际上,浦江曾经2次治水,但受到各种阻力影响,最终没能开展起来。那么,这次面对2万多家污染企业如何堵住污染源头,是对浦江县委县政府施政能力和治污决心的巨大考验,也是浙江全省农村污水革命的突破口。

  浦江按照“哪条法规硬就用哪条法规套,哪个部门处理快就叫哪个部门来,哪支队伍强就叫哪支队伍上”的原则,关闭5500家偷排直排加工户,关闭9100家无证无照加工户,关闭3050家污染违建加工户。通过整治,整个行业废水排放量约减少800万吨。

  浦江在整治过程中,有堵有疏,在关停的同时,将合规的438家企业集聚到工业园区,统一管理,统一治污,2017年水晶行业实现产值50亿元,税收2.76亿元,税收较整治前增长920%。

  通过四年的努力,浦江从全省倒数到被列为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已将治水清河常态化。曾经做水晶加工的一些村民,有的改行在自己家开起了民宿。

  与建光村一样,新昌县外婆坑村也已经成了周边地区上海、杭州等地城里人休闲的好地方。上海的杨先生2017年初到外婆坑村的一次旅游,被山里的美景吸引,就在这里开了一家民宿,生意红火的同时,也为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搭建了平台。

  浙江新昌外婆坑村民宿老板杨文斌告诉记者:“外婆坑2017年,茶叶45天是非常好的有机明前茶,游客在45天里面带1000多斤茶叶。只要是客人引进来好东西就不愁卖,村民也可以把产品导入到大市场。”

  浙江新昌外婆坑村村民说:“茶都在门口卖,不需要到外面卖一颗茶叶,一边炒一边拿都来不及,我一个老太婆炒炒可以赚10万元钱。”

  除了茶叶,在外婆坑还有一样好东西是不愁卖的,那就是家家户户门口晒着的玉米饼。村民制作的这种玉米饼曾经是当地人做好带着到田里干活的干粮,如今这里游客多了起来,村民把特有的玉米饼进行了改良,不仅成了游客首选的特色产品,也成了外婆坑村民的主要收入。

  浙江新昌外婆坑村村民说:“我一个人一年能卖四五万元钱,家里人多,20万元的都有挣起来的。”

  外婆坑村,曾经是穷乡僻壤之地,由于道路不通,让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村庄,处在深山与世隔绝,村民生活苦不堪言。直到2003年才开始有了大的改观。

  有了千万工程的支持,外婆坑村依托多民族、多风俗、多文化的特点,结合这里山好、水美、空气清新的自然优势,从2010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知名度越来越高。如今,外婆坑村全村每年卖茶叶收入400多万元,而卖玉米饼的收入也已达到了3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500元逐步增加到2017年的31000元。

  浙江新昌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林金仁告诉记者,估计今年达到35000元,每年在增加。集体经济也上去了。过去整个村庄60%的人在城里打工,现在倒过来了,60%的人到村子里搞农家乐,搞民宿,搞土特产,每户人家都有轿车。

  浙江建设美丽乡村有自然禀赋,也有当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前瞻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但标准可以有高有低。在浙江的经验做法中,有一条很关键,那就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针对高山村、空心村、城中村、城郊村、中心村等不同类型的村庄分类推进,不搞千村一面和一刀切。建设美丽乡村,既要一以贯之,又要实事求是,还要创新升级,把农村建设得既宜业又宜居,让农民有更鼓的腰包,更美的家园,还有更高的生活品质。

编辑: 郅怡婧

焦点访谈丨过去脏乱差,如今美如画,美丽乡村怎么“治”出来的?

浙江缙云陇东村村民说:“每天看见书记都在扫地,自己也要扫,不然难为情,他都扫了我们不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