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关注》采访

2018-12-29 18:4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

  2018年,中国外交用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提振了世界的信心。如何看待当今国际舞台上的中国角色、中国形象?如何评价当前中美关系发展?2019年的中国外交工作又将有哪些亮点?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今日关注》栏目采访,为您一一解读。

 

 

  针对这些问题

  我们一起来听听王毅是怎么说的?

  ↓↓↓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定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您能介绍一下习近平外交思想,尤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中国外交的重大指导意义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核心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重要构想,已经被写入了联合国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文件,在世界各国中得到广泛认同与响应,必将对国际关系的走向和人类历史的未来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单方面挑起并且不断升级两国经贸摩擦,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不稳定、不确定性。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美关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中美经贸摩擦是美方挑起的,这种单边主义的做法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中方为维护国家的正当利益,为了捍卫民族的尊严和发展的权利,依法依规做出了必要反应。同时,我们坚持主张按照相互尊重、平等诚信的方式,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中美交往40年来的教训和启示集中到一点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希望美方积极正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进步,不要人为去制造新的对手,更要避免自我预言的实现。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还就2019年的中国外交工作、

  中俄关系、半岛局势等问题

  回答记者的提问

编辑: 王丹蕾

今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关注》采访

今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关注》采访,2018年,中国外交用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提振了世界的信心。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今日关注》栏目采访,为您一一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