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眸四十年:湖北江陵县迎来最美蜕变

2018-12-26 15:17:00来源:中国网

  40年前,湖北省江陵县城区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街道狭窄、房屋低矮、基础设施极为薄弱。经过40年的建设,如今的江陵已实现了大变样。

  远眺江陵,冬阳之下,一轴多彩的城市画卷徐徐展开:城中央,风景秀丽的内荆河犹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城东工业园区、城北沿江产业园区、煤电港化聚集区内整齐的工业厂房连成片;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大桥建设……

  城市绿化 共享生态福利

  1978年,郝穴镇绿量稀少。道路绿化仅西湖路两侧栽种了梧桐树,建设路、杨家路、花园路等道路皆为无树街。2012以来,江陵县开展省级园林县城的创建活动,2013年底成功获得了“湖北省省级园林县城”称号,2017年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活动。

  

  依托堤、水、路、园、院等载体,运用绿环、绿廊、绿线等造景手法,江陵县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等一系列措施,坚持不懈推进城市绿化工作。初步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

  2017年江陵完成了城东工业园及沿江产业园绿化防护带隔离工程建设,防护林带总长度达到91公里,特别是江陵县境内长江防护林全长69.5公里,32万株水杉、意杨生长态势良好,成为独具防洪特色的绿色屏障。

  破茧成蝶 绘制城市“画卷”

  1979年,江陵县城区仅有洪沙路等4条城镇道路。1995年,确定以江陵大道为轴心的新区建设格局,于1996年启动了江陵大道仙鹤路至县电力局段建设,1997年扩宽洪沙路弹簧厂至戈牙子桥段。

  近5年来,江陵先后投入5亿多元,对城市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6条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路面黑化、人行道铺装等工程。截止到目前,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总数已达18条。

  

  2016年以来,为达到雨污分流目标,完成了13条污水管网建设,中心城区排水管道长度145.77公里,2017年年底完成威德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作,污水年处理量598万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排水系统。

  住房变迁 从蜗居到宜居

  房子在老百姓眼里是安宁、是幸福、是家……从平房到楼房、从筒子楼到一屋一厨、从大杂院到宽敞的小区、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十多平方米的斗室,到现在一家人享受着上百平方米的居室,住房已成为40年来江陵人告别旧生活走进新时代的最好见证。

  江陵自2008年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以来,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建立和完善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等多种住房保障方式,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6129户,新建和改造住房面积76.95万平方米,惠及民众约1.5万人。

  凝聚合力 打造美丽乡村

  2011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县住房条件发生有显著变化,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为5547户农村贫困家庭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2002年,郝穴镇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重点镇,同年,熊河镇被评为全省重点镇。2015年,全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一年内完成收运体系建设,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模式有序运转,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陈年凤)

编辑: 孙永政

回眸四十年:湖北江陵县迎来最美蜕变

40年前,湖北省江陵县城区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街道狭窄、房屋低矮、基础设施极为薄弱。经过40年的建设,如今的江陵已实现了大变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