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国家游泳跳水花游队参观《伟大的变革》

2018-12-22 11:19:00来源:新华社

  国家跳水队成员在参观结束后合影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欣

  “哇,双卡录音机!当年我们全靠手感来放音乐!”走进历史巨变主题展区,看到熟悉的老物件,中国花样游泳队名帅汪洁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兴奋得喊出了声,队员们立刻围了上来。21日,中国游泳队、跳水队和花样游泳队共130余人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指着橱窗里的一排老式录音机,汪洁给队员们讲起了40年前的经历。花样游泳被称为“水上芭蕾”,而芭蕾少不了音乐。从最开始的砖头录音机,再到最先进的双卡录音机,个个都是“宝贝”,平时甭管是播放音乐、还是剪辑音乐,全靠手感。

  国家游泳队成员在参观结束后合影

  “这台是索尼777双卡录音机,我们用了好多年,拼接音乐差不多要用一夜的功夫,哪里有现在的高科技。”汪洁说。

  激情澎湃的照片、金光闪耀的奖杯和充满历史感的运动服,让花样游泳队教练王芳十分感慨:4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祖国的强大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我们小时候的训练条件和现在相比有很大的区别,国家的强大也赢得了更多的尊重。我们出国比赛,很多人都非常尊重中国队、尊重中国人。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自信和变化。”王芳说。

  国家花样游泳队成员在参观结束后合影

  刚刚结束了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并获得接力金牌的张雨涵表示:“今天来参观展览很兴奋。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从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实现了跨越式的转变,我们体育人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医疗保障、食品供给等等都比以前的条件大大改善了。我们运动员要把赛场当成战场,珍惜每一次为国争光的机会。”

  游泳队员王简嘉禾(左)和张雨涵(右)在参观中

  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指出:“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和发展,不断探索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律,继续发扬‘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继续为中国体育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添砖加瓦。”

  图片: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编辑: 曹宇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国家游泳跳水花游队参观《伟大的变革》

21日,中国游泳队、跳水队和花样游泳队共130余人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激情澎湃的照片、金光闪耀的奖杯和充满历史感的运动服,让花样游泳队教练王芳十分感慨:4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祖国的强大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