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两岸‘三通’十周年”系列专题展在厦展出

2018-12-19 19:29:00来源:央广网

专题展览启动仪式 郭婕妤 摄

  央广网厦门12月19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18日下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两岸“三通”十周年系列专题展览在厦门博物馆展出。

  2008年11月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并于12月15日正式启动执行,自此开始了两岸期盼已久的直接、双向、全面“三通”。两岸“三通”十年来,极大地促进了两岸民众的相互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密切了两岸的经贸关系,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2008年12月15日,建立厦门至台北的航空邮件总包和特快专递总包封发关系,建立厦门至基隆的水陆路邮件总包关系,全面开办两岸邮政业务。10年来,两岸邮政函件业务发展平稳,包裹、寄递业务增量明显,汇兑业务运行顺畅。“两岸邮政速递(快捷)”、“邮政e小包”等新型业务,丰富了业务品种,改善了服务质量,满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需求。两岸邮政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效日益明显,互动发展的新局面逐渐形成。全面、直接、双向通邮为两岸民众物品寄递和传情达意提供了诸多便利,增强了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对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12月15日和18日,中国邮政分别发行了《两岸“三通”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以邮票发行为契机,举办两岸“三通”纪实专题展览、银行业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宣传展、全国集邮文化巡回展览(厦门站)、中国邮票展等展览,向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致敬。

  两岸“三通”十周年纪实专题展览,则客观记录了厦门市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以维护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同胞福祉为宗旨,不断深化两岸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有益的尝试和贡献,以及从2008年两岸“三通”正式实现以来,厦门市承载通航、通邮、通商的代表企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也向大家展示了“海峡论坛”十年来的成果回顾。

  作为身处改革前沿的国有企业,厦门邮政是两岸“三通”中“通邮”的重要承载单位,承担着海峡两岸邮件交换的功能,是大陆重要的对台邮件互换局。厦门邮政作为这次主题宣传活动的发起单位之一,希望通过举办邮票发行首发活动和专题展览,回顾和梳理厦门市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区位优势、奋勇拼搏所取得的建设成就,以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所做的探索和努力,致敬伟大的改革开放,也致敬变革中发奋有为、积极贡献的建设者们。

  另悉,厦门邮政也在活动当天发行了两款纪念封,分别为《两岸“三通”十周年》纪念封,一套四枚,为海峡两岸通航、通邮、通商纪念;《厦门市银行业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宣传展览纪念》纪念封,一套两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市银行业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 王丹蕾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两岸‘三通’十周年”系列专题展在厦展出

18日下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两岸“三通”十周年系列专题展览在厦门博物馆展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