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家风》第一季|⑨ 清廉守节

2018-12-18 21:25:00来源:CNR祖地乡音

  弘扬时代家风

  传播核心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融媒体报道

  《中华家风》第一季|⑨ 清廉守节

 

  蔡永合,台北人

  在漳浦佛昙投资生活已27年

  最近一年多来,他的车上循环播放

  广播剧《一代相国蔡新》

  循环播放,逢人安利推广。

  “坐我的车,一定要听这部剧”

  “不听也要听” 

  广播剧《一代相国蔡新》:

  我蔡新就要做这样的官,一生一世永不动心。

  《一代相国蔡新》:为国选才

  蔡永合:

  我们很光荣啊!祖辈有这么好的风范,清廉正直,通情达理。非常好!真的可以教化下一代,给我们下一代做很好的典范。

  大清朝“太傅”的地位

  蔡永合引以为傲的两位帝师蔡世远、蔡新,叔侄二人,分别是乾隆、嘉庆的老师,身后均被册封为太傅,诏令入贤良祠。

   蔡世远

  字闻之,号梁村,乾隆帝师。

  曾任翰林院编修、侍讲、少詹事、内阁学士、礼部侍郎等职。

  为人耿介敦厚,“严义利,守志节”。

  蔡新

  字次明,号葛山,嘉庆帝师。

  历任五部尚书,拜文华殿大学士、上书房总师傅、《四库全书》馆总裁、太子太傅。

  官居高位,但“笃操持,不矜张”。

  一门叔侄两帝师

  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他们

  为师 鞠躬尽瘁

  为官 清正爱民

  成为修身治国的典型人物

  漳浦下布村村口,叔侄纪念雕像

  漳浦城南,叔侄都出生在梁山脚下大南坂镇下布村,家族是宋代名儒蔡元鼎的后裔,世代书香之家。

  蔡新故居

  旧居在清初由蔡新曾祖父蔡而煜始建,先后诞生6位进士20位举人,特别是蔡世远和蔡新两位太傅。

  蔡世远父亲蔡璧教导他

  “吾一生惟无私,可以取信于人”

  母亲吴氏严管他

  “一丝粟必问所从来”

  在长辈的教育下,蔡世远虽身居高位,但为人重义轻利,治家清苦朴素。

  在《跋祖祠规条》中,蔡世远写道:“忠厚居心,天必福之。勿以气凌人,勿贪其非有……”这些要求与父母的教诲完全一致。

   蔡氏家训摘选

  【严辨义利】

  愿诸子弟笃伦理之际,严义利之辨。现在居家处世何若,将来居官理民何若,醇此孝恭之念,守其廉洁之操。

  【父慈子孝】

  愿诸为父兄者,各宏裕其量、洗濯其心,去其斤斤沾沾卑卑之念,常存此蔼然恻然惇然之心。

  【勤俭持家】

  人有常业,必兴其家。忠厚居心,天必福之。勿以气凌人,勿贪其非有;勿为赌荡不法之事,勿为游手无常之人。

  漳浦洞野 蔡世远祠堂“二希堂”

  蔡世远逝世后,家人无力发丧。灵柩送回漳浦,从洞野水域上岸,为节省费用,就近安葬。蔡氏族人20多人从下布村迁徙到洞野守墓、定居,繁衍生息。

  270多年前,洞野蔡第二代蔡建德携妻吴氏渡台,传后裔于台北内湖、内埔、八芝兰、圆山、外溪口等地,称“金浦蔡”。

  100多年前,蔡永合的曾祖父带着打谷筒,渡过“黑水沟”,赴台垦荒。

  蔡永合的曾祖父去了台湾还再回来

  把三代的神主牌带回祭拜

  蔡永合和漳浦的缘分,离不开另一位蔡氏后人,漳浦两帝师文化研究会蔡水枝会长,当年他在佛昙负责招商。蔡水枝铭记祖辈训诫,“认真做事、感恩做人”。

  1992年,二位“亲同”一见如故

  蔡永合回忆:

  我本来是到深圳,地都选好了。92年7月19号来这里,本家到机场接我们,解说、接待,我认为他人非常好、很诚恳,所以我才回来。

  蔡水枝:

  他们也很好,对公益事业做了很大贡献,铺桥造路他都站出来。自己赚到钱了,员工工资也要提,就是他第一个提出来的。很好!

  蔡永合:

  提工资,因为我也是打工出身。每个打工仔都想多领一点福利、工资,将心比心。员工都是我们的资产,该给的就要给。

  办工厂、做公益,为员工谋福利

  蔡永合秉持先祖蔡世远教诲

  “常存此蔼然恻然惇然之心”

  宽厚待人,敦亲睦邻

  蔡世远在《庚子秋帖示族中子弟》中写道:“文章特一端耳,立心、制行更为要著。愿诸子弟笃伦理之际,严义利之辨……醇此孝恭之念,守其廉洁之操。”

  写出好文章仅仅是一个方面,立心、制行更为重要。但愿诸子弟忠实于人伦道德之理,按照社会行为规范,遵守人与人相处的各种道德准则,严明道德行为与物质利益的关系。

  蔡水枝努力推动两岸宗亲交流、推广两帝师文化

  蔡水枝:

  希望我们蔡氏后人要宽宏大量,净化心灵,去除斤斤计较、沾沾自喜、卑微低下的念想,常存和蔼、恻隐之心。

  蔡新纪念馆

  蔡新府第 家风馆

   蔡氏家训

  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

  蔡新对待乡邻十分亲近随和。下布村与邻村溪南发生纠纷,族人找到蔡新希望他向地方官施压,借助官府力量为本村撑腰。蔡新却说:“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以此教育族人要邻里和睦,不结仇隙。

  涨工资、做公益花的都是大钱

  但蔡永合也有“抠门”的时候

  两块钱都要和员工计较

  不过,蔡永合说,这是

  蔡世远、蔡新清廉勤俭家风

  给他的启发

  中午公司用餐,四菜一汤扣两块钱。为什么不是免费提供?对不起,这两块是管理。煮多了倒掉不仅是我的损失,是全人类的损失。这些资产是要留给子孙用的,不是我们这一代用光。这个观念我和他们讲,慢慢就接受了。

  手捧《廉政两帝师》,蔡水枝致力推动帝师文化。

  听说洞野村蔡世远墓地

  要开始整修了

  女儿们刚从台北过来

  蔡永合就带着她们一同前往

  对于蔡永合来说,洞野是家族的根。三百年前,这里先有墓,再有守墓蔡族人,形成洞野村,开枝散叶到台湾,蔡家先人的故事、良好的家风熏陶着无数后辈,他也会像蔡水枝会长一样,一直说下去。

 

  记者手记

  致敬家风“金牌销售”蔡大哥

  文/刘扬涛

  蔡永合大哥:

  您好!

  从3月初次见面采访,到前不久完成拍摄,您的真诚、乐观让我印象深刻。27年来深耕大陆,您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而最近,其实您还有一份新工作——销售,蔡氏家风的推销员。这个身份,我想您不会反对吧?

  坐上您的车,听什么没得选,广播剧《一代相国蔡新》循环播放,有且仅有!

  坐下喝杯茶,说什么没得选,“我很光荣。我们家有两位帝师,你们家有几位?”

  看到这,大家一定会给您这位“金牌销售”五星好评的!

  摄制那天,从27年前到大陆投资办厂,说到今年中美贸易战,行业不景气,人生境遇起伏,您侃侃而谈。但,说到您坚持做的这件事情,却突然卡词,NG了很多次。

  (场景回放)

  蔡永合:我没有强迫大家听啦,我只是邀请、介绍大家听。

  杨桃:不是哦,蔡大哥,这可是你亲口说的哦,我有录音的。

  蔡永合:我有这么“鸭霸”哦?是真的很好听,可是说“强迫”太绝对了啦,我是介绍……

  杨桃:就是这种霸气的感觉才真实啊。再说,这也真的是蔡家的光荣嘛!

  蔡永合:对啦,我真的很光荣!我们祖先有这么好的风范,清正廉洁,通情达理……

  就在这样的真情流露中,视频里的这一段拍摄顺利通过了。“旁观者清”,蔡大哥,您对先祖“如滔滔江水般的”崇敬之情,大家都会记住的。当然,首先一定是记住被您“安利”无数遍的蔡氏好家风——两帝师蔡世远、蔡新的清廉正直的品质。

  谢谢您,让我看到家风传承的另一种方式,让我真真实实感受到艺术作品所能传递的鼓舞人的力量。

  后期汇总公号资料,您的“本家”蔡水枝会长传来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1992年你们的合影。当年,两人意气风发,蔡大哥您也正如“家风”系列里的台湾青年一般,甫到大陆创业拼搏。缘分使然,您放弃条件成熟的特区深圳,选择到“连路都没有”的闽南乡镇,“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位不惜一个月6000多块国际长途费,也要联络到您的佛昙招商局蔡水枝主任;这位你们返乡过年就帮忙看管工厂的“本家”,您说:“本家人很诚恳,我内心感激,不能辜负他,所以我来了。”

  从做生意到做兄弟,从做老板到做邻里,生活在佛昙,“像家人一样”。其实,佛昙本来就是您的家。原来,这里正是先祖赴台垦荒繁衍的出发地,您也正是帝师蔡世远的后代,“先祖蔡世远说过,常存此蔼然恻然惇然之心,这也是蔡氏家风留给我的教诲。”

  第一个提出给台资企业员工提工资,因为“将心比心,员工是我的资产”;

  村里员工有需要就出钱出力,因为“向心力要够,不是说给很好的待遇就够了”;

  办免费午餐却坚持收2块钱管理费,因为“资产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不能我们这一代用光”;

  在台北热情接待赴台交流的漳浦宗亲,因为“蔡新爷说过‘有万世溪南,无百代宰相’,大家都是一家人。”

  家风寻访,可以是一次具体线路走访,是一次见诸有形的故居之旅,但,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恒去推动先祖典范精神的宣传、耳濡目染去践行祖辈的优秀家风家训,甚至在交往中去“安利”、告知更多人,这何尝不是对家风的传承?同样值得记录和感谢。

  谢谢您,家风“金牌销售”蔡大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 全国青联秘书处 联合出品

  监制:黄少辉 乐艳艳 景临

  策划:刘立忠 赵博

  审稿:梁晓蕾

  记者:刘扬涛

  播音:杜月媚

  音频制作:江凯

  鸣谢: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台港澳节目委员会

  漳浦县两帝师文化研究会

编辑: 吴海波

《中华家风》第一季|⑨ 清廉守节

首先一定是记住被您“安利”无数遍的蔡氏好家风——两帝师蔡世远、蔡新的清廉正直的品质。在台北热情接待赴台交流的漳浦宗亲,因为“蔡新爷说过‘有万世溪南,无百代宰相’,大家都是一家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