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我……爱你……对父母的爱,为何在心口难开

2018-12-17 12:2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NR祖地乡音

  弘扬时代家风

  传播核心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系列融媒体报道

  《中华家风》第一季

  ⑧“傅”爱如山

  
 

  林欣仪

  从台湾来到上海学习的女生

  离家前跟父亲有过磕绊

  独在异乡却很是思念父亲

  读到《傅雷家书》她颇有触动

  她想对父亲表达感恩之情

  却不知如何开口

  她要去周浦镇傅雷中学走一趟

  寻找她小小内心困惑的答案

  傅雷中学

  

  林欣仪在这里见到了校长傅国庆

  他向欣仪讲述了心中的傅雷精神

  

  傅国庆

  慢慢地我们总结了这么几句话,“对祖国的热爱与真诚,对事业的认真与执着,对友人的真诚与坦荡”,这就是对傅雷精神的概括。慢慢地我们又在想,傅雷的唯一性在哪里?傅雷家书真的是独一无二的,对现代人影响特别巨大。

  

  《傅雷家书》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编入傅雷夫妇写给两个儿子的180多封家书。它不仅仅是家书,更是傅雷对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的教育的文字篇本,其中最长的家书达七千多字。

  父亲和母亲对小孩的教育作用是不一样的,母亲的教育更多的是给孩子一个安全感,父亲的教育则是培养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傅雷传世警句

  

  ▲傅雷纪念馆

  傅雷先生一生以严谨著称,在家书中傅雷先生完全颠覆了往日的冷峻严肃,而是展现了一个慈父的形象。傅雷的长子傅聪于1954年远赴波兰求学,临行前,傅雷对他的叮嘱是:“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

  林欣仪想起来上海求学前

  父亲牵挂惦念的神情

  在与傅国庆校长交流中

  欣仪坦露了自己对父亲深深的爱

  却从未用语言表达

  傅国庆校长建议林欣仪

  用家书的形式与父亲沟通

  

  ▲傅国庆校长介绍傅雷生平

  “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

  ——节选自《傅雷家书》

  看到《傅雷家书》中的这段文字

  林欣仪越发感觉到

  一直以来围绕着自己的父爱

  竟是如此深沉而细腻

  对于父亲

  她第一次有了不一样的内心解读

  我感觉我和我爸爸就像傅雷和他的儿子一样,因为距离才发现说原来在一起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好,后悔为什么没有表达出我们的爱意。当初应该多抱一下爸爸,多跟爸爸说我爱你,让爸爸知道我真的很爱他。

  从傅雷中学回到上海

  林欣仪来到外滩

  想要在这里写一封给父亲的家书

  这时,她拿出了手机

  

  欣仪:嗨,爸爸,我今天比较有空啊,就跟你视讯通话一下……

  《中华家风》

  融媒体系列报道·音频节目

 

  记者手记

  傅雷是个伟大的父亲

  文/吕叶松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厦门节目制作室大型融媒体节目《中华家风》在全国大江南北热络开拍。本人作为节目室一员,这次与方黎、杨桃一起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寻找伟大翻译家傅雷先生的生活印记,有幸采访到傅雷中学更名发起人,校长傅国庆先生。短短三天的接触,剧组与国庆先生交谈甚欢,国庆先生朴实的段句话,深深的拨动了我的心弦。

  国庆校长是位踏踏实实的教育工作者,他很实在很谦虚地说:“说到傅雷先生在翻译方面的巨大成就,我研究的并不多,没有发言权,但傅雷有一点非常难能可贵的,我觉得应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那就是和许多家庭父亲在外打拼事业,把孩子的教育大部分交给母亲打理不一样,傅雷对小孩的教育非常关心,这种关心可能不是一种慈父般的温暖,他对傅聪这种严格要求,不断写家书的表现方式,正是一种持久的爱,是一个父亲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陪伴孩子长大,默默地帮助孩子成长”。是的,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我,在陪伴孩子成长方面做得是否到位呢?还是经常拿着工作忙、家里有人照顾等看似合理的理由,忽略了孩子成长过程的陪伴。静下来思考以后,与孩子过去的一幕幕从我眼前闪过,我想,在当下工作压力大,职业面临巨大竞争的大环境下,有多少家庭的父亲对小孩的教育做得很到位呢?有多少父亲甚至一个月只跟小孩见一次面?有多少父亲早晨离家时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回来时孩子已经入睡?大家忙于事业,是否想到,孩子的成长路上需要当父亲的来陪伴。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样的“大事业”相比,我们的事业是不是还应该放在第一位。

  今天,离国庆校长讲傅雷教育孩子的做法已经过去十几天,作为孩子父亲的我心中有千万感慨却找不到什么样的语言表达出来,我想说,国庆校长有一句话说得很正确:“如果教育孩子和打拼事业我们能两方面都做得很好那是再好不过,如果二者只能选其一,我想对孩子的教育我们更应该考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

  全国青联秘书处 联合出品

  监制:黄少辉 乐艳艳 景临

  策划:刘立忠 赵博

  审稿:梁晓蕾

  记者:吕叶松

  播音:杜月媚

  音频制作:江凯

  鸣谢: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台港澳节目委员会

  上海市傅雷中学

编辑: 田甜

爸爸,我……爱你……对父母的爱,为何在心口难开

林欣仪,从台湾来到上海学习的女生,离家前跟父亲有过磕绊,独在异乡却很是思念父亲。读到《傅雷家书》她颇有触动,她想对父亲表达感恩之情,却不知如何开口。她要去周浦镇傅雷中学走一趟,寻找她小小内心困惑的答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