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月河接受中央纪委网站采访二三事

2018-12-15 23:27:0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辞世,我们深感惋惜。

  二月河先生是海内外知名的作家,也一直十分关注反腐倡廉。近五年间,二月河先生曾两次接受中央纪委网站专访。虽然先生已离我们而去,但其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拳拳之心,对反腐败的冷静观察和深邃思考,仍然值得我们铭记。

  2014年是中央纪委网站创办的第二年。为丰富网站历史文化内容,更好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网站创办《聆听大家》栏目,拟采访在文化、历史、科技等方面卓有成就,对党和国家、人民充满感情的大家。二月河先生被确定为首位采访的大家。

  2014年7月2日下午,我们一行从北京赶到了河南南阳。我们和二月河先生的对话,在一个爬满青藤、种满各种花草树木的安静院落开始,这里是他生活、写作了几十年的家。

 

  “你们的提纲我已看过,我不完全按照提纲来回答,你们自己选取就行。”先生以智者的谦和从容,为我们开启了一段穿越历史长河之旅。

  先生从创作《康熙大帝》的缘由谈起,从古到今,娓娓道来。“我用这样的艺术形式来告诉大家,我们民族曾经发生这样的事情。历史总是在提醒我们,不要重蹈覆辙,作家的责任就在于此。”

  正是秉持这样的“责任”,二月河先生走进历史,苦读二十四史。酷暑,他为了写作,把脚泡在凉水桶里,怕汗水打湿纸稿,在手上缠上毛巾,通宵达旦笔耕不辍。也许正是这种高强度的潜心写作,透支了先生的身体。他说,得了糖尿病,眼睛不好,不能再写了。听到这里,我们心中不禁一阵唏嘘。眼睛对于一个视写作如命的人来说,那是怎样巨大的损失啊。

  历尽艰辛,“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得以问世。一经推出,即成经典。面对盛誉,先生却淡然处之。

  基于对历史的深入研究和思考,二月河先生谈了很多导致腐败的原因和历代反腐的成败得失。“历史告诉我们,腐败不会导致速亡,但腐败能导致必亡”“如果腐败蔓延,经济再好、文化再好又能怎样?”

  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他用“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来形容,说“现在的反腐败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一位从中国五千年历史中走来的作家,这些饱含智慧的历史洞见和人生感悟,让我们如沐春风,醍醐灌顶。

  采访进行了几个小时,时近黄昏,我们仍感意犹未尽,于是向先生提出请求,希望第二天再补充采访。先生爽快地答应了。事实上是我们想再多探寻先生的思想。于是,我们有幸第二天再次得以聆听大家。

  采访结束后,我们请先生向党员领导干部题写一句寄语。沉吟片刻,先生说:“我就讲这五个字 ‘好好过日子’”。平实、直白、隽永的话语,是先生研究历史、观察人性后得出的最朴素,然而却最深刻的领悟。

  2014年7月22日,专访稿《二月河:现在的反腐力度 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在中央纪委网站首期《聆听大家》栏目推出,并配发了17段采访视频,当天的《人民日报》同步刊发了访谈稿。稿件发出后,迅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各大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在重要位置转发、推荐,广大网友给予好评。一时间,各界纷纷在传播先生关于反腐败的精彩论述。先生的判断契合了很多人的心声。对外界的高度评价,先生闻听后只是微微一笑。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我们特意邀请作为十九大党代表的先生到网站参观指导并接受访谈。会前,我们约请先生写了“党代表手记”《我感觉震撼最大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会议间歇,我们专程把先生接到网站。参观过程中,先生仍然像平时一样寡言,然而却字字掷地有声:“你们网站的作用大,老百姓欢迎。”先生的肯定,是对我们网站的鼓励。我们深知,网站的建设和发展也凝聚着先生的智慧。

  斯人已逝。但只要抬头望见网站悬挂着的先生的题词:“好好过日子”,先生的音容笑貌仿佛仍在眼前,先生的教诲仿佛仍在耳边。

  拳拳之心,日月可鉴。

  二月河先生,我们将永远怀念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景延安)

编辑: 巩盼东

二月河接受中央纪委网站采访二三事

二月河先生是海内外知名的作家,也一直十分关注反腐倡廉。近五年间,二月河先生曾两次接受中央纪委网站专访。虽然先生已离我们而去,但其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拳拳之心,对反腐败的冷静观察和深邃思考,仍然值得我们铭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