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家风》第一季|⑤ 李光地 厚德滋养

2018-12-14 10:09:00来源:CNR祖地乡音

  弘扬时代家风

  传播核心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融媒体节目

  《中华家风》第一季|⑤ 李光地 厚德滋养

 

 

  跟随着台湾青年导演李又宗

  来到福建千年古镇--安溪湖头镇

  这里留有清朝名臣李光地故居

  听李光地后人讲述

  李家的家风族训

  李光地,清朝名臣。一生清正有为,辅弼帝业,平定三番,收复台湾,治理河患,澄清吏治。曾三受御匾,“夙志澄清”“夹辅高风”“谟明弼谐”。

  康熙评价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

  雍正赞其“一代之完人。”并将他入列贤良祠。

  走入李光地故居大厝的厅堂

  高高悬挂的诗作映入眼帘

  这是李光地新笔题写的四首诗。

  其中一首家诗

  “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

  李光地故居古厝第三进

  李光地十一世孙 李金德

  这是我们老祖宗李光地一生清廉为官、勤政爱民的真实写照,同时表达他希望李氏子孙后辈,代代茁壮成长,多出“栋梁之材”。

  李光地深知一个人的成长成才

  与家族教育密不可分

  亲笔写下劝诫子孙的家诗

  晚年更亲自拟定家训族规

  包括《诫子孙》《家训 谕儿》《本族公约》等

  《诫子孙》告诫我们后人要感念祖恩祖德,要懂敬畏。特别这句话很重要,‘夫先世既以孝友勤劳而兴,则将来亦必以乖睽放纵而败。’此句为警示子孙,若骄纵,则家世必败。所以要懂得孝道,多行善事,报效国家,这个家族才能兴旺发达。

  挂在故居第四进墙上的《家训 谕儿》

  则劝诫后人读书不能局限于看与说

  应该多动手写才能将知识铭记于心

  李光地十二世孙 李瑞扬

  “ 《家训 谕儿》通篇文章就是教导后人如何读书,不要读死书。重点是这句“凡书,目过口过,总不如手过“,读书不仅要看,还要读和写,这样才记得牢。我是这样做的,我教育我的学生也是这样做的。 ”

  李光地后人繁衍至今已有15代左右,大部分集中在湖头镇。该镇有十万人口,仅李姓就有三万多人。后人们秉承家训族规,努力在各行各业取得新的成就。每逢李光地忌日和诞辰,来自各地的李光地后裔总会来大厝祖厅,齐聚一堂,缅怀先人。而每年族里有大学生新入学,也一起来祖厅念诵《诫子孙文》。

  除了家训族规

  李光地晚还亲自订立村规民约

  包括《同里公约》《丁酉还朝临行公约》等

  李光地在故居门前,立了一座名为“(犭贪)”的动物雕像,(犭贪)生性贪婪。这只(犭贪)的首部与身体最初是断开的,李光地把断首的(犭贪)放在门口,用以告诫后人:为官若贪,便会“掉脑袋”、“身首分离”。

  据记载,明清时期

  湖头古镇曾出现

  “四世十进士七翰林”的科举盛况

  出现了1位宰相、4位总兵

  99位举人,入仕100多人

  三百多年来

  李光地家训族规文化精神不仅影响当地

  也被海外乡亲带出了国门,传播海外

  李氏宗亲、湖头阆湖博物馆馆长 李清黎

  李家在海外的宗亲有几十万人,代代传承着李光地文化和家规家训。比如李尚大在印尼,李陆大在新加坡,这两位也成为华侨的侨领。

  湖头李氏家族著名人物

  印尼爱国侨领李尚大善举广为,因贡献突出,在世时曾被江泽民、胡锦涛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习近平接见表彰。其儿子李川羽、李龙羽继续传承慈善事业,并在印尼雅加达捐建文化公园,呈现以李光地为代表的湖头李氏家风文化。印尼爱国华侨李陆大,捐建巨款扶贫和国家卫星建设,为纪念他的贡献,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取名为“陆大星。”

  拍摄小花絮:

  台湾青年导演 李又宗

  “今天有幸参访李光地故居,拜谒清朝名臣李光地,我原本以为我只是与他同姓,但是我父亲最近在整理家谱和族谱,发现自己竟然和李光地同属李氏火德公一脉。”

  记者手记:厚德滋养

  文/杜苏闽

  闽人李光地,榕村先生,一代名相。有幸访之故居,游走古厝书屋,聆听后世孙诚解,仰其文字,观之塑像。惚若间,时空回转,李相栩栩如前,《诫子孙》《家训 谕儿》《同里公约》文跃然眼前。后世子孙齐诵之,三百年间,余音绕梁,不绝于耳。家诗一首明其心,殷切之昐昭昭。家训族规,谨诫子孙,厚德滋养,泽被后世。先人智慧,如是,汇聚成海;家风文化,薪火相传;民族之光,璀耀世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 全国青联秘书处 联合出品

  监制:黄少辉 乐艳艳 景临

  策划:刘立忠 赵博

  审稿:刘扬涛

  记者:杜苏闽

  播音:杜月媚

  音频制作:江凯

  鸣谢: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台港澳节目委员会

  泉州经贸学院

  安溪湖头镇政府

  安溪阆湖博物馆

编辑: 王丹蕾

《中华家风》第一季|⑤ 李光地 厚德滋养

李光地,清朝名臣。一生清正有为,辅弼帝业,平定三番,收复台湾,治理河患,澄清吏治。曾三受御匾,“夙志澄清”“夹辅高风”“谟明弼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