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收增幅为何“前高后低”

2018-12-12 11:15:00来源:经济日报

  统计显示,今年我国税收收入增幅出现了明显的“前高后低”特点,增幅逐步下降,反映出减税政策取得了突出成效。当前,虽然减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必要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更好地为企业降负、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期待更具精准性、实效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尽快出台,让企业降成本更“解渴”,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减税降费近年来持续推进。不过,一直有观点认为减税效果不佳,甚至是“越减越多”。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这种看法并不符合实际。统计显示,今年我国税收收入增幅出现了明显的“前高后低”特点,增幅逐步下降,反映出减税政策取得了突出成效。

  “越减越多”这种看法之所以有“市场”,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前几个月,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是虽然实施了减税政策,一些企业仍觉得税负有所上升,以至于感觉是“假减税”。其实,评价减税政策效果,应该放在较长时间段来考察。前11个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9.5%,其中前4个月增长16.8%,5月份至11月份增幅则回落到4.7%,比前4个月低了12.1个百分点。这说明,仅凭前几个月税收增速得出“越减越多”的结论,有点操之过急。

  那么,税收收入增幅为何“前高后低”呢?这是因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和见效有一个过程。3月份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规模超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其后,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政策文件并实施。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就是在5月1日后实施的,个税改革则从10月1日起实施。

  如果再进一步细究,还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税收增幅是逐步下降了,但为何总量还是保持增长?其实,税收收入情况主要取决于税基和税率。实施减税主要体现在降低税率等税收优惠政策,在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情况下,经济总量增长带动税收收入保持增长是合理现象。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凸显减税力度空前。

  值得关注的是,为何一些企业觉得税负有所上升?企业经营情况复杂,包括税费在内各项成本的升降,原因肯定也是多样的。在税负方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名义税负与实际税负的区别。对某个企业来说,如果之前名义税负与实际税负不一致,可能出现虽然税率降了,但实际税负不变甚至提高的情况。税收法定、依法纳税,这是明确的法律原则,名义税负与实际税负将不断趋近、一致。

  当前,虽然减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必要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更好地为企业降负、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对此,中央和有关部门近期均发出明确政策信号,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更大规模、更具实质性和普惠性的减税以及更加明显的降费。

  财税政策事关重大,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全面、科学考量。社会期待更具精准性、实效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尽快出台,让企业降成本更“解渴”,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编辑: 王丹蕾

税收增幅为何“前高后低”

统计显示,今年我国税收收入增幅出现了明显的“前高后低”特点,增幅逐步下降,反映出减税政策取得了突出成效。当前,虽然减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必要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更好地为企业降负、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期待更具精准性、实效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尽快出台,让企业降成本更“解渴”,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