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葡中关系“特别好”

2018-12-04 22:4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数百年前,中国同葡萄牙沿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的贸易往来。如今,葡萄牙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自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葡合作内涵不断丰富。日前,央视记者在里斯本专访了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德索萨总统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两国关系,他会选择“特别好”。

  央视记者 刘欣:我在北京和葡萄牙外交部长交流时,他用“特别好”这个词来形容两国关系,您会用这个词语吗?

  葡萄牙总统 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是的,我会,我想很难找到比“特别好”这个词更恰当的了。葡中两国关系是不可替代的,当然我们有传统的盟友,但是和中国,我们是互补的,中国有非常悠久的文明和文化,和我们不一样。

  德索萨:葡中应建立更紧密关系

  葡方一直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葡萄牙已成为中国投资欧盟的主要国家之一。放眼未来,德索萨总统强调,葡中两国还应该在教育、文化、社会交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这一点与习主席提到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也非常契合。

  葡萄牙总统 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我想首先是学校和大学。因为教育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大学已经有合作,我们必须加强这些关系,因为我们要看到几代以后,看到未来;然后是文化,假如想有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必须更加了解对方。要了解对方,文化便是关键;然后是社会交往,中国民众和葡萄牙民众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不仅仅是大学和学校,也包括社会交往,社会机构、健康基金、科学基金、技术基金,不同的机构相互合作。

  德索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葡经济

  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德索萨总统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利于葡萄牙本国经济的腾飞,也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

  葡萄牙总统 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作为一个一直和大洋对话的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可以穿过葡萄牙,对很多国家都有利,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用,也对葡萄牙经济很有利。

  德索萨:多边主义是正确选择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对此,德索萨总统认为,单边主义无法解决全球面临的诸多挑战,多边主义才是正确的选择。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为各方提供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

  葡萄牙总统 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每一个峰会都有用,现在更加有用。因为我们相信多边主义,人们必须互相支持,单边主义没有用,我们不相信冲突。一旦我们开始冲突,我们便不知道怎么结束它,不管是贸易战还是金融战,不管是军事上还是政治上的冲突,我们是否尊重国际秩序和法律,是还是不是,我们是否需要多边主义,是还是不是,我们是否想进一步让国际组织变得更好,是还是不是,我们相信,正确的答案是肯定的,说出他们的想法是好的,对话是有利的,是更负责的。

编辑: 王文伟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葡中关系“特别好”

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德索萨总统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利于葡萄牙本国经济的腾飞,也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

关闭